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黄遵宪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读黄遵宪诗(组图)
黄遵宪

  日寇侵略的1939年,我避难于安徽大别山老家太湖县的深山壑中,在祠堂改建的中学内,安庆逃难来太湖的金老师讲述1895年黄遵宪作的《台湾行》:“城头逢逢雷大鼓,苍天苍天泪如雨,

  倭人竟割台湾去……”

  讲着讲着,老师掉下眼泪。1894年日本入侵我国,1895年割去台湾。眼前又疯狂侵略,想起失去的台湾,能不悲戚?

  1991年,我到天安门广场东边的历史博物馆参观黄遵宪的书画展。至今记得馆外高悬黄公画像,脸面瘦削,锐利的眼神注视着环球五大洲。黄遵宪曾漂洋十多年,出使日本,为使馆参赞(30岁),到美国任旧金山总领事(35岁),又任新加坡总领事(44岁),寻求祖国富强之路,这是“走向世界”的黄遵宪;在广东嘉庆州(今梅州市)东三里小路上踯躅,终觉自己家山好,爱他那门外松竹喜迎人的人境庐,这是“情系中华”的黄遵宪。

  黄公生于鸦片战争八年后的1848年,死于1905年,今年正是他逝世一百周年。我记起1991年4月,我在《北京晚报》写《黄遵宪来京寻狗屠》。同治十三年(1874),他来北京参加顺天乡试考举人,住在宣武门外香炉营头条嘉应会馆,写“到处寻屠狗”,希望找到隐于市井共同救国雪耻的人。考取后不再走考进士中翰林的老路,而选择当时人不愿做的出使国外。

  我又找出翻旧了的《人境庐诗草》,黄公“我手写我口”的新派诗深深震撼着我。有被侵略失地的悲痛呼号,有对抗敌英豪的热血赞颂,有祖国必将昌盛的坚定信念。康有为说他的诗“上感国变,中伤种族,下哀民生”。开雄奇境界,起风雷波涛,“此之谓天下健者”,我喜黄公诗!

  黄公诗多写“珠崖弃”,是说1842年鸦片战争失败,割让香港,一步一步沦为半殖民地。

  “一自珠崖弃,纷纷各效尤。

  瓜分唯客听,薪尽向予求。”(《书愤》)

  自英割去香港,列强纷纷效法割地、租界。中国行将被瓜分掉,腐败的清王朝尽量满足列强无止境的要挟。

  “弱肉供强食,人人虎口危。

  无边画瓯脱,有地尽华离。”(《书愤》)

  中国像一块肥肉,供列强贪嚼吞并。四万万同胞像入了虎口一样危殆。中国已经没有边界(瓯脱)线了,所有地方统统入了霸主的势力范围。华离意割裂分离。这是《周礼·夏官·形方氏》中说的:“形方氏掌制邦国之地域,而正其封疆,无有华离之地。”

  这首诗写于光绪二十三年(1897)。

  中日甲午战后,张之洞任两江总督,因筹防务需人奏调黄遵宪回国。1896年到上海,参加强学会,创办《时务报》,九月光绪召见,从前光绪看过他写的《日本国志》。召见时,光绪问泰西政治何以胜中国?黄公答:泰西之强,悉由变法。“惊喜天颜微一笑”。黄公对光绪产生知己之感,使他成为康、梁变法革新坚定的支持者、力行者。戊戌政变后,黄公去职家居,回到人境庐,在忧愤疾病中度日。此时有诗:“箧藏名士株连籍,壁挂群雄豆剖图。”

  说的是慈禧不仅囚禁了光绪,还大事搜捕维新党人,却不管列强正进一步瓜分中国,黄公人境庐的墙上悬挂的是豆剖图即瓜分图。《人境庐诗草》最后一首诗《病中纪梦述寄梁任父》写于1904年冬,第二年二月黄遵宪病逝,这首诗有句:

  “君头倚我壁,满壁红模胡(糊)。

  起起拭眼看,噫吁瓜分图。”

  梦中看到梁启超的头倚在他的墙上,只见头颅鲜红血肉淋漓。醒来擦眼一看,竟是作者熟悉痛心的瓜分图。这张有名的图是兴中会会员谢缵泰画的《时局全图》,图中狗代英帝,鹰代美帝,蛙代法帝,日代日帝,熊代俄帝……强盗盘据了我国各地。

  正当我读黄公诗,电视播出清华大学赠送台湾亲民党宋楚瑜主席一诗轴,不想写的正是黄公于1896年《赠梁任公同年》:

  “寸寸河山寸寸金,(亻瓜)离分裂力谁任?

  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

  祖国每寸土地都贵重无比,谁来担当救亡不使分裂离析的重任?光绪在慈禧压制下国事日非,只能落忧天之泪。我们要像炎帝女一样,游东海淹死化为精卫鸟,天天衔西山木石去填海,维新志士要斗争无穷尽。

  注:这里的(亻瓜)离即上说《周礼》的华离。郑玄谓“华读为(亻瓜)哨之(亻瓜),正之使不(亻瓜)邪离绝。”(《十三经注疏·周礼注疏卷三十三》)(亻瓜)读为kua,《康熙字典》(亻瓜)音誇,有读作瓜固不对,但报纸评论及网上都将(亻瓜)字写作侉,也是不对的。这个字并未简化。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七版)
读黄遵宪诗(组图)
人境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