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旗袍在宝岛亦非主流(服饰与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旗袍在宝岛亦非主流(服饰与人)(图)
董克诚 插图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时,其夫人几次换装都未穿旗袍。

  在我们印象中,国民党创始人孙中山先生的夫人———宋庆龄女士总是盘着头,身穿旗袍,气质高雅,而且处处体现出东方女性的娴淑与含蓄,这种形象已定格在我们脑海中。新中国成立56年过去了,原以为台湾的政要夫人仍会以旗袍为主要服饰形象的,但事实上不是。我们还认为旗袍是国服,是中国人区别于其他国家人的一种服饰形象。改革开放后,我们又拾起了这一传统服装,它应该自然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代表着中国。还记得T台上的旗袍形象,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改革开放后二十多年,中国的民族服饰走了一条曲折的路。先是我们穿腻了军便服,认为西装、牛仔裤、西式套裙最时髦,中国的大襟袄被弃之一隅,尤其是年轻人,觉得那些太土气了。但在那时,却正是西方人对中国旗袍感觉到神秘无比、艳光四射的时候。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世界时装舞台上刮起东方风,东方的小花小草似乎使人们嗅到泥土的芳香,中国的龙凤吉祥图案以及文字形象都被西方人视为神奇。紧接着,中国大襟袄上的圆弧形下摆、疙瘩袢儿、立领等被应用在西方时装设计上。在1997年2月12日的CD50周年发布会上走红的约翰·加利亚诺,一直钟情于中国旗袍,他的作品中多次出现中国旗袍。当然,由于这位在法国获得成功的西班牙人并不十分了解中国,因此把中式小袄和红军的八角帽、红五星同时应用,以至我们感到无法理解,可是看上去也很有创意。

  世纪之交时,中式袄已经被大家一致认为是中国传统服装样式,与此同时,旗袍的地位却未获再提升。因为旗袍的穿着者总是在饭店导引人员和服务员之间徘徊,充其量走上文娱舞台,若说是传统服装,还不如说是因旅游业的需求而兴起的演出服和工作服。国服的概念已经逐步淡化,中国高层领导的夫人基本上不以旗袍作为出访服饰。

  这次连宋大陆行,我原以为两位夫人会穿上旗袍的,毕竟旗袍是我们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代的服装,而且在清末民初又被改良。看来在台湾,旗袍也未被作为礼服看待。至少我们可以认为,台湾人并未认为旗袍应该用于隆重场合。西式套裙的模式是否深入人心?西式服装越来越被认为是全球的?

  我不是想说旗袍可以代表中国,而是想说我们应该珍惜中国人的服饰传统。哪一种服装能成为我们对国服的共识呢?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