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像风一样自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像风一样自由(图)


  朱乐耕 作

  在妻子方李莉眼里,朱乐耕这哪是做陶艺啊,他整个是在做“官窑”———不计时间,不惜工本。“经常是一个念头来了就去做,从不去考虑自己要负担的是什么。用最名贵的釉料,烧坏了就砸碎埋掉。以后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来我们家考古,看到这么多好看的瓷片,都刻着同一个人的名字。”方李莉说着说着忍不住笑了起来。

  4月下旬在北京保利大厦举办的朱乐耕陶艺展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两组关于马的造型。迎门的一组叫《风》,9匹天马或仰首嘶鸣,或凝神倾听,它们那野性的、从未修剪过的长长鬃毛一律向后飘扬,如同旗帜,风那无形之形也就在其中了,中国美术馆见猎心喜,一口气收藏了其中5匹。另一组是大大的随意形瓷盘上饮水的马,影青色上透明的纹理,美得让人迷惘:这是雨过天晴的青色天空?是碧绿的大海?还是高原洁净的湖水?观之足以忘俗。

  1952年出生于景德镇的朱乐耕,凭借着他对自然、对生命纤细而独到的感受力,从用五彩画瓷,到丰富陶瓷器皿的造型和肌理,再到像一个真正的陶瓷艺人那样,揉泥拉坯喷釉,成为参与陶瓷制作全过程的“完全的陶艺家”,将中国深厚的文化和历史放入形状质地和肌理中,在简单的茶器上做出了天空般遥远的意境、泥土般深沉的感情和四季般丰饶的美丽。

  1997年10月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朱乐耕个人陶艺展,引起了轰动和广泛的关注。他被邀请到韩国汉城,用两年时间为麦粒音乐厅设计制作巨大的陶瓷壁画和装饰性反射板,以致于音乐厅美术馆的落成典礼几成他的艺术展。他,也从生活陶艺跨越到空间环境艺术,为自己打开了新的空间。

  他的个性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每天早晨四五点,他已起床,迎接第一缕阳光,新的念头纷至沓来,他就动手去做。依托一个最基本造型,然后是手随心走———接近于意识流地不断改变、尝试。他说他喜欢那个动画片,绿色森林中的狮子,迎着初生的太阳奔跑……他也希望他的生命这样吧?充满活力地开拓,自由地表现,永无止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