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琼剧在这里越演越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琼剧在这里越演越火(图)
海口市大致坡群英琼剧团在海口桂林洋演出时与戏迷交流。

  “琼剧镇”里一把火

  “……甲方负责乒乓桌2张或八仙桌4张,花生油每晚1斤,生水2担……”一份琼剧演出合同摆在我的面前,令我甚感新鲜。海口市大致坡“群英”琼剧团的“班主”(经理)符式武向我解释,1斤花生油是演员卸妆用的,2担水是演出时发电用的。“现在剧团演出都市场化啦,一切按合同办事,合同上不写清楚,到时候就可能有麻烦。”

  在戏曲市场普遍不景气的大气候下,大致坡这个2万人的小镇,竟然聚集了14个琼剧团,容纳了400多演职员,不能不说是个小小的奇迹。

  大致坡另一个琼剧团———实验剧团的“班主”吴其兴给我算了一笔账:他们剧团有34人,一月支出工资3.8万元,加上服装、道具、房租、汽车费等费用,总数4万多元,旺季演出一场收入6000元,淡季1000多元也演,一年至少要演出300场,赚50万元才不赔钱。不容易呢!

  “能生存下去吗?”我问。陪我采访的镇文化站站长郭泽明笑了笑:“14个团不但都活下来了,还越演越火呢!”

  琼剧市场广阔

  大致坡的14个琼剧团占了海南省全省琼剧界的大半壁江山。据海南省文化厅统计,全省琼剧演出市场的总盘子全年为7000场,大致坡的14个团就“吃”掉4000多场,他们的足迹遍布从海口到三亚的各市县,甚至过海演到广东徐闻、雷州、高州和广西合浦一带。

  “群英”剧团“班主”符式武不无自夸地介绍:“去年徐闻的人来请戏,不声不响在镇上看了3个晚上的演出,选中了我们。过海费用高,但我们一气演了9场,算下来还是挺赚的。广东那边的老乡也是爱听琼剧的啊,我们到那里很受欢迎。”

  琼剧也走“偶像派”道路

  大致坡各剧团的台柱(男女主角),都还有点来历,很多观众看戏是冲着名角来的。每个剧团里男女一号演员都是观众的“偶像”。男主角的月工资高至七千多元,女主角的工资也在四五千元左右。青年演员吴惠星是实验剧团“班主”吴其兴的女儿,今年21岁,毕业于海南艺术学校,相貌俊俏,身材高挑,毕业两年多上台演出已经有1000多场,可还没当上女主角,“班主”爸爸给她的工资只有1500元。“洪雨姐姐才是我们剧团的女一号,走到哪里都有她的戏迷来看望她。”吴惠星这样告诉我。

  大致坡的知名演员基本上都是原各市县琼剧团的骨干。这几年戏剧界不景气,许多正规剧团垮了,演出队伍出现了大动荡,新组合,全海南几乎所有“下岗”的演员都跑到这里来了。有的当“班主”,有的当主角,真是八仙过海,各逞其能。14个剧团的“班主”没有一个不自豪地声称:“我们团的演出水平,不亚于过去的县剧团!”

  大致坡琼剧团的演员每年一次大洗牌,:“班主”间戏称为互相“挖墙脚”,无形中,演员的身价抬起来了,“文化人”的价值实现了。当然,“班主”为演员加薪也得算账,一切按市场法则办事。一般跑龙套的演员和职员,每月也得有1000元以上的工资。“辛苦呀!想想看,一年演300多场,工资少了怎么行呢?”

  观众是上帝

  14个剧团都有自己的大巴车,前面坐人,后面装演出设备。来请戏的村镇有戏台当然好,没戏台剧团动手搭,材料都随车带着呢,个把钟头就搭好了。剧团带有发电机,自己发电,村里电路不好或停电都不会误事。椰城剧团的“班主”陈德宝说,他们剧团还为观众准备了雨布,就算下雨,也可以搭起雨篷令500位观众淋不着雨。

  现在海南农村的娱乐消费都是“请客”式:年轻人结婚请戏,老人做寿请戏,寿终请戏,孩子出生请戏,上大学请戏,房子竣工请戏,乔迁新居请戏,华侨回国探亲请戏,过节请戏……一人订戏,全村看。当然也有过年过节大家集资请戏的。由于竞争激烈,剧团“外交官”还走到乡间定戏,随身带着合同走村串巷,谈好价格,合同一签剧团当晚就能来。要是演出旺季,得提前七八天订,临时“抱佛脚”的,没戏!

  文化生产力的生动诠释

  大致坡琼剧市场的红火,引起了海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周文彰的重视。这位善于思索的博士请了一大批专家学者来到大致坡考察,探讨这种极富特色的文化现象。专家和学者普遍认为,大致坡的琼剧市场,为“文化生产力”这个名词做了最生动的诠释,它生动地证明:市场化是琼剧起死回生之路。这位博士还提出了建立大致坡“琼剧文化镇”的建议,得到了热烈的响应,一些企业已表态愿意拿钱。海口市政府也已经表示,在自己所管辖的镇搞琼剧文化镇,政府支持是责无旁贷。仮主管文化的副市长说,要搞一个好的项目设计,政府要将这件工程列入建设规划。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