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会”切莫一窝蜂(时事漫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甘肃省有个并不富裕的地区为了招商引资,举办以“农耕文化”为内容的“香包节”,要求当地农民家家户户都要制作香包,并花重金邀请知名歌星、主持人烘托气氛,几天的喧闹过后,取得的最大效益是“香包节”的画面在省级电视台上露了露脸。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招商引资、加快发展是西部各省区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吸引外地资金,各地想了不少办法,其中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形式出现的各种节会最为普遍。不但省城有节会,就连很多地市也在办节会,节会似乎成了招商引资的法宝,大有“一办就灵”之势。

  青海省的地、州、市几乎都有节会:花节、艺术节、美食节、文化节、摄影节、赛马节等等,种类繁多。当地政府举办这些节会的最大动机就是经贸洽谈、招商引资。从每次节会期间发布的各种信息来看,节会的确起到了不小作用,动辄就是十几亿元、几十亿元的项目签约。但实际情况似乎并非如此,青海省一位省级媒体记者感慨道,说起来签约的数字都很惊人,但最后落实的能有30%就不错了,就连这30%也大都是以前谈好的项目,只不过拿到节会上充充门面而已。由于青海特殊的自然条件,省内各地的节会全都集中在夏季很短的一段时间,记者要来回跑场子,实际是给当地政府抬轿子。

  西宁市的一些市民反映,每年节会期间都有很多非常便宜的“名牌”产品出售,经贸洽谈会反倒像个假冒伪劣产品促销会。

  甘肃一位企业的负责人说,他们企业连续5年花费几十万元参加在兰州举办的一个经贸洽谈会,没有谈成一笔交易。企业不想参加,政府主管部门就不高兴,企业间的经贸往来本来应该是企业自己的事,现在好像成了政府的事了。

  西部招商引资是个长期的任务,不能指望举办几次节会就能一蹴而就。一窝蜂地办节会,往往是花了大把的钞票,连一声像样的吆喝都买不来。这种依靠节会制造出来的虚假繁荣,对于西部的发展没有什么好处,反而助长了形式主义、形象工程。西部地区举办节会,当慎之又慎,务求实效。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