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万里海疆系上安全带(高层访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万里海疆系上安全带(高层访谈)(图)
周生贤近影

  印度洋海啸灾难之后,人们发现沿海森林植被对降低海啸的破坏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前,记者就中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采访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

  构筑功能完善的绿色屏障

  记者:我国是海岸线很长的国家,大陆海岸线长达18340公里,目前我国海防林的状况如何?对预防海啸等灾难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周生贤:我国政府对加强海防林体系建设十分重视,国家林业局先后派出6个调研组,深入沿海10省区市进行专题调研。这些表明,我们在切实吸取印度洋海啸灾难的教训,重新审视海防林体系的功能和作用,研究对策,全力推动海防林体系快速健康发展。

  记者:这些年来,我国在海防林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实效?

  周生贤:从1991年起,我国开始实施海防林体系建设工程。进入新世纪后,国家启动了六大林业重点工程,海防林建设步入快速发展期:过去10多年间,沿海地区累计造林381.8万公顷,新造或更新海岸基干林带7884公里,使海岸基干林带总长达到1.7万公里,海防林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加强湿地和红树林保护,截至2004年底,沿海地区共有国际重要湿地7块,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90个,自然保护区面积达543万公顷,一大批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沿海地区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加大生态治理力度,近10年来,沿海地区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08万公顷,土壤侵蚀模数下降了25%。

  从生态防护走向综合防护

  记者:为加强海防林体系建设有关部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周生贤:当前和今后在海防林体系建设中,要切实从以下几方面求突破、见实效。一是调整目标定位,从一般性生态防护功能向以应对海啸和风暴潮等突发性生态灾难为重点的综合防护功能扩展;从结构相对单一防护林体系向以基干林带为主导,滨海湿地、滩涂红树林、城镇乡村防护林网、荒山绿化等有机配合的多层次结构防护林体系扩展;从营造防护林向绿化美化城乡、改善人居环境扩展。二是突出基干林带、红树林的保护和发展、滨海湿地的保护与恢复、城乡绿化美化等建设重点,促进体系建设的快速健康发展。三是完善政策和市场机制,尽快将其纳入国家和地方生态补偿范围,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增强体系建设的内在发展动力。四是强化科教支撑,加强海防林体系科技试点示范工作和监测体系建设,提高体系建设的整体水平。

  绘制生态林业建设蓝图

  记者:红树林在防风浪、防暴潮、保护沿海堤岸、防止水土流失、减缓海洋污染、维持大量濒危物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素有“海岸卫士”之称。这些年来在拯救红树林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周生贤:我国曾是红树林资源丰富的国家。面临红树林资源屡遭破坏,资源枯竭的状况,我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使红树林资源不断增加。据统计,1991年至2000年间,全国人工营造红树林1305公顷,2001年至2004年人工营造红树林面积8182公顷;截至2003年底,已建立以红树林湿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28个,现有红树林总面积65%以上被列入保护区内,73%的红树植物受到保护。

  记者:海外舆论评价,中国生态建设的力度很大并取得了巨大成就,先后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等多项国际荣誉,请您展望一下今后中国林业建设的蓝图。

  周生贤:我国生态建设已进入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今后我们将针对不同地区林业的现状和影响发展的因素,对林业生产力布局作进一步的优化配置,在全国形成“东扩、西治、南用、北休”的林业发展基本格局。力争到2010年,使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19%以上,大江大河流域的水土流失和主要风沙区的沙漠化有所缓解,全国生态状况整体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到2020年,使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重点地区的生态问题基本解决,全国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到2050年,使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6%以上,基本实现山川秀美,生态状况步入良性循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