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个糟糕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弗农·史密斯的形象太像艺术家:一束马尾长发自然飘在脑后,3个硕大的戒指在手上闪闪发光,身体消瘦而不苟言笑。而他却是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诺贝尔奖委员会认为,弗农·史密斯的贡献在于确立了实验室研究方法在经济学分析中的地位,尤其是其对市场机制研究的贡献。

  弗农·史密斯在回答记者如何看待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贸易战却有愈演愈烈之势的提问时说,“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等许多经济摩擦是因为有些人喜欢干预贸易的原因。”他说,“中美两国贸易不断增强,对中美两国以及其他国家都是有好处的,我们应该鼓励两国间的贸易。”弗农·史密斯坦言,“我在美国也始终反对美国在对华贸易方面设限。”

  “我不明白为什么美国一些行业如此害怕产品外包,或者是廉价商品进口。”弗农·史密斯不解地说。在史密斯看来,“美国企业可以将产品外包给中国。因为中国成本要比美国低。这样节省的成本可以投资于新技术,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并在全球市场保持竞争力。”国外输入的劳动密集型商品能够有力地促进国内该行业技术升级,在生产转移到劳动力低廉的发展中国家的同时,发达国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研发、制定标准以及优化产品结构。

  弗农·史密斯揶揄那些认为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影响了美欧就业率的人说,“当年亨利·福特发明汽车,给汽车商带来了机会,但同时使得许多赶马车的人失业,一些养马的人也失业了。但是我们是不是因此就不要生产汽车了?我们要进一步利用新技术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我想全球化不是一个新现象,它是一个描述人类通过交换、通过资源的全球化分配来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词语,它是一个和平的字眼,在此我想引用一句名言:如果商品不能跨越国境,士兵们就会跨越国境。”弗农·史密斯用哲理诗一般的语言道出了他的全球化理念。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