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值得欢迎的一步(国际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新烽

  8国集团财长会议日前决定全部免除18个最穷国家总额400亿美元的债务。这一有史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免债计划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被认为是帮助穷国走出困境、发展经济的积极举措。

  此次获得免债的国家中有14个在非洲,世界上“最大的贫困大陆”成为发达国家善举的主要受益者。众所周知,非洲国家近年来加大了发展步伐,推动成立了非洲联盟,提出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然而,沉重的债务负担和严重的资金不足依旧束缚着非洲的发展。非洲同发达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在不断拉大,正面临被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在非洲8亿人口中,目前仍有3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几乎同样数量的人,没有清洁的饮用水;许多国家亟待上马的建设项目,因资金短缺而被迫搁浅。在此背景下,8国集团免债计划显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非洲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外部支持。

  非洲的发展关乎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发达国家常常把“援助非洲”定为峰会的一个议题。但是,议归议,减免债务、提供经援的承诺经常是口惠而实不至。世界银行的统计资料表明,10多年来,西方发达国家对非洲的援助不是增加而是减少了。1990年非洲从西方接受的经济援助是人均32美元,1998年却减少到人均19美元。与此同时,西方援助在各非洲国家之间的分配严重不均。1990年至2000年,南非、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莱索托4个国家所获得的经援,占了对非援助总额的70%。

  西方国家一向习惯于把经济援助和减免债务同政治挂钩。此次8国集团在宣布免债计划时也强调,18个受益国均符合国际金融机构和8国集团在建设透明政府和遏止腐败方面提出的条件。由英国推动的减免债务计划涉及38个国家,总计550亿美元,其余债务的减免则将要“视相关国家惩处腐败的情况而定”。不可否认,一些非洲国家在民主、良政建设方面尚有不少工作要做。然而,援助穷国本是发达国家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胡萝卜”上绑个“政治砝码”,实不可取。善举,就应该体现人道主义精神,而不应该成为强推西方价值理念的手段。

  总的来说,免除穷国债务的计划值得欢迎,人们期待着发达国家将更多纸面上的承诺,尽快变为可以给受援国带来实惠的行动。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