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西村的“党员名言”(人民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洪锦

  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前往江苏华西村的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而年近八旬的老书记吴仁宝应邀外出讲课则是应接不暇。一次次的耳濡目染,人们感叹“天下第一村”名副其实,感叹老书记堪称党员楷模,更为华西村广为流传的许多既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又富有哲理、充满睿智的“党员名言”所折服,所钦佩!

  “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能占一个床位。”常挂在吴仁宝嘴边的这句名言,朴素深刻,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情怀。4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三不”: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不拿全村最高的工资,不拿全村最高的奖金。不但如此,近几年他还把上级政府奖励给他的4000多万元全部留给了集体。在老书记的感召下,华西村的党员干部都努力追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这样一批领头人和先进分子,有谁会信不过?

  “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干部不听群众话;干部听了老百姓的话,老百姓肯定会听干部的话”。华西村的党群、干群关系十分融洽,党员干部有事同群众商量,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群众盼望的,干部努力去办,而且一定办好;群众暂时不理解的,干部加强沟通引导,等群众思想接受了再去办。老百姓是最纯朴、最善良、也是最听话的。干部经常听群众的话,经常为老百姓做好事,他们就一定会听干部的话,听党的话。一些干群关系紧张、老是埋怨老百姓不听话的人,实在应该扪心自问:我听了老百姓的话没有?

  “有福民享,有难官当”。过去人们常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华西村的党员干部认为,这种说法是对的,但还不够,还要与时俱进,做到“有福民享,有难官当”。这样做了,组织就有战斗力,干部就有权威,经济就能发展,老百姓就能得实惠。事实上,真正做到了“有难官当”,一旦遇到困难的时候,老百姓就一定会支持干部,一定会共同挑起担子,共同克服困难。现在,有些地方人心难凝聚,经济难发展,面貌难改变,根子就在于那里是“有福官享,有难民当”,这样的地方怎么可能搞好呢?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在华西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村民们住大房子,开小车子,房子都在400平方米以上,村里有小轿车400多辆,村民存款少的有50多万元,多的有500多万元。与此同时,村里成立了别具一格的“精神文明开发公司”,书场、剧场、溜冰场等各种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在不少地方出现订报难的情况下,华西村好多年前就主动邀请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10多家新闻单位上门征订报刊,实现了每一个华西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拥有1份报纸或杂志。口袋富了不忘富“脑袋”,“脑袋”富了更能富口袋,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提高,这正是华西村保持发展活力的秘诀所在!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