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偿献血:从计划走向自愿(关注供血机制改革(1))(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偿献血:从计划走向自愿(关注供血机制改革(1))(图)
  六月十三日,山东淄博市推出“血站开放日”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献血的相关知识。

  皇甫晓文摄

  重庆:献血“实名制”多方受益

  本报记者 崔佳

  6月12日,又逢周末,山城最繁华的解放碑中心商业区,重庆市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及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台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的目光。“我能献血吗?”一位身材魁梧的男青年问。“请问你带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了吗?”医护人员微笑着反问。“做好事还要带证件啊?”面对男青年的疑惑,医护人员耐心解释了这项规定的原因和好处。

  重庆市自2004年7月12日起实施无偿献血“实名制”,要求凡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同时全面启动了对无偿献血者个人原始资料的录入和妥善保存的计算机管理系统。“这是为了保证无偿献血者资料库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在此基础上,就可以更好地保障无偿献血者的权益。”重庆市血液中心献血办公室主任朱小兵说。

  实施“实名制”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杜绝“冒名顶替”的现象,同时便于掌握血液传染病高危人群的情况。今年3月,重庆市血液中心在对街头自愿献血者的血样进行第二次检验时,发现一位重庆市民的艾滋病检测结果呈阳性,他们当即向有关部门做了通报,并通过此人的身份证号码,很快在外地找到了这个人。

  河南:城市“血脉”日益通畅

  本报记者 王明浩

  6月10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做个体服装生意的张新华刚献完400毫升血,安静地坐在椅子上,享用着中心提供的免费牛奶、面包。“来献血,工作人员都很热心,我就像回到了自己家一样。6年来我坚持献血,一是奉献爱心,二是为将来投保。”

  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办公室主任岳立宏说,河南“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献血氛围的形成,首先得益于声势浩大的道德宣教。

  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颁布实施。河南省118位地厅级干部走上街头,带头参加无偿献血。社会各界随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接着,河南实施一系列配套法规,建立起公民无偿献血制度。

  为确保临床用血安全,河南建立了现代化的血液检测体系,实行“三检”制度(初检、复检、抽检)。同时,河南在全国率先实行血站计算机远程联网,为省政府适时决策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

  到2004年底,河南临床用血连续6年100%来源于无偿献血,连续3年彻底取消行政计划献血。

  山东:农民有了“集体血库”

  本报记者 何勇

  5月30日,山东莱阳市的采血车开进照旺庄镇草场泊村,张少风等7名村民无偿献血1400毫升。这样,草场泊村村民献血总数达到5000毫升,山东省第一个“农村集体血库”正式启动。

  “集体血库”的设想最早由村支书刘承志提出,“老百姓比较穷,我就想咱能不能以村为单位,组织人献一定量血后,全村都享受一定照顾。”

  该血库由草场泊村与市献血办共同建设。本村村民献血总量年内累计达到5000毫升后,市献血办开始为村民办理还血手续。除献血者正常享受国家规定用血数量外,本村所有村民住院用血,每人每年都可免费使用400毫升,约合440元人民币。村民用血后,再由村委会组织进行补充,以维持“集体血库”的存血量。

  深圳:献血渐成流行时尚

  胡谋 范勤学

  6月1日,一辆紧急送血车呼啸着从深圳赶往河源市人民医院。4岁男童温源在特大交通事故中生命垂危,因其血型为RH阴性B型,属稀有血型,当地血库告急。离河源175公里的深圳市民赖嘉何从媒体上获知信息后,立即联系深圳市血液中心。一个半小时后,深圳血库的“救命血”流入了小温源的体内。

  深圳市无偿献血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最先推行无偿献血工作,无偿献血人数最多,无偿献血总量最多等。

  市血液中心主任、全国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队的老队长周一炎说:“1995年深圳颁布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无偿献血法规———‘凡无偿献血一次的公民,在特区享有终生、无限量、免费、优先用血的权利;其父母、配偶、子女可在特区免费使用其无偿捐献的等量血液。’这个保证‘雷锋’不吃亏的社会机制,是深圳无偿献血事业永葆活力的所在。”

  700多人的志愿队中,有教师、干部、刑警、企业老总,也有外来劳务工。志愿队员们已把无偿献血当成一种生活方式,甚至当作了结婚、生日、节日等重要纪念日的纪念活动。他们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上海:

  “偏血”考验管理决策

  本报记者 田泓

  6月12日,上海闵行梅陇献血屋正式启用。上海闵行区卫生局局长许速说,相比流动采血车,献血屋在运行时间、服务场所和社区联动上更有优势。

  据介绍,上海今年将新建10个街边献血屋,并提出要将自愿无偿献血的比例由去年的36%提高到50%。

  上海加大自愿无偿献血的工作力度事出有因。5月下旬以来,上海市血液中心多次通过媒体求援:由于库存血液出现偏型,A型血紧缺,呼吁广大市民踊跃献血。

  上海年医疗用血量约36万人份,而每年实际献血量在29万人份左右。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朱永明说,上海不仅满足当地居民的临床用血,每年还有1/3的临床医疗用血用于外地患者。而计划献血的制度“惯性”也阻碍了市民自觉走上街头献血。不少单位只好采取“长休假,高补贴”方式来鼓励职工献血。

  上海血液管理办公室宋淇说,推进自愿无偿献血,管理部门的职能要从“下计划”转变为“重服务”。

  他说,过去,完成献血计划靠的是突击运动,每半年到大学里跑一次。现在,流动采血车每两个月就会驶进校门,采血对象也扩大为面向全体师生,并于今年率先在高校全面取消指令性献血计划,结果,献血人数仅前5个月就达到1.2万人次。而2004年全年上海高校系统的献血人次才1.5万。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