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 新总理出招促就业(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法国记者 廖先旺

  连日来,法国舆论对德维尔潘提出的新政府施政纲领报告纷纷发表评论。在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之后,德维尔潘临危受命出任总理,并于6月8日向议会发表了施政纲领报告。报告分别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获得通过。法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个“谨慎”、“平实”的报告。《世界报》认为,与人们的预料相反,报告多了“现实主义”,而少了“诗人总理”特有的抒情色彩。在现实主义的基调下,德维尔潘坦陈:“失业达到了无法接受的水平”,“国内的机会还不够均等”,“世界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欧洲发生分裂,而法国却迟迟未能适应”。

  德维尔潘的报告回答了选民关心的首要问题,即如何应对高居两位数的失业率。德维尔潘的对策被认为是“实用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混合政策。其中,最重要的是由政府再拿出45亿欧元来解决就业问题。这一款项用于资助相关就业者,也用于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其次是通过一系列政策来激发中小企业的雇工潜力,让小企业充当这场就业战役的“尖兵”。据法国媒体披露,法国失业率如此之高,同时却有50万个工作岗位没有人愿意干。新政府计划通过一系列经济法律手段来减少失业,同时打击滥用失业身份者。当德维尔潘读到有关严惩屡次不接受推荐新工作的失业者的内容时,议员席上响起了掌声。掌声反映了议员特别是多数派议员对政府的支持,也反映了社会管理精英与基层民众对法国失业现状有着不同的解读。

  对这些新举措,议会多数派和企业雇主一方基本上表示支持,左派和工会一方则表示反对。此前,针对铁路交通等公共部门的罢工,媒体曾讨论过政府有可能推动立法,以保证社会基本运转。在得知此消息后,工会曾威胁说要“在大街上见”。报告没有提到这一点,说明在此问题上双方态度还未能一致。

  施政报告也反映了法国在内政、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及外交等多重困难的交织下,政策选择余地的局限性。首先,由于法国必须遵守欧盟规定的财政赤字上限不得超过3%的规定,新就业政策特别是扩张式的就业政策,就必须先找到内部新的财政来源。报告宣布停止执行希拉克总统建议的减税政策以增加财政收入。但增税又势必影响到经济增长。

  其次,发达国家从石油危机时代起绵延几十年而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失业问题,既有政策原因,更有产业结构调整的原因,还有一国社会经济文化制度造成的社会惰性等软因素的影响。这些问题不是一项短期政策所能解决的。

  其三,在总统选期临近的情况下,触碰涉及众多选民利益的失业问题,风险与机会并存。如果能解决好失业问题,右派有可能从目前的低谷中崛起,继续掌权,搞不好则会丢掉执政权。

  其四,新政府决定对法国煤气公司等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以获得财政收入。但私有化的结果可能会造成企业减员,这对解决失业问题是否有利值得关注。

  除了失业问题,德维尔潘也泛泛地提到要保持法国在欧盟的地位。他还表示要推迟执行不得人心的教育法,加强公共投资,关注中小企业主年龄老化问题,要在公共采购中照顾中小企业、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等。人们注意到,报告提到要打击外国非法移民,采取有选择、有数量限制的移民政策。这令生活在法国的外国移民感到有些不安。

  (本报巴黎6月12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