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 在沙漠中建“新河谷”(防治荒漠化系列报道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埃及位于世界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东部,国土面积的96%都被沙漠所覆盖。作为世界文明古国,埃及曾在数千年前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有学者认为,后来古埃及文明的断代和式微,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这一地区沙漠化严重、人类生存活动空间渐遭挤压不无关系。即使在今天,沙漠仍严重威胁着埃及的自然生态。埃及全国99%的人口集中在狭长的尼罗河两岸和尼罗河三角洲地带,据专家预测,到2018年,这一地区再无能力吸纳新增人口。

  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埃及领导人高度重视治理沙漠,将其提高到“向沙漠索要生命和生存权”的高度来看待,提出“走出旧河谷,开发新天地”的战略口号。早在1979年,埃及就启动了“和平渠”工程,即把尼罗河水跨越苏伊士运河向东引至西奈半岛,变不毛之地为沃野良畴。几十年来,埃及政府还实施了几个较大的治沙项目,最值得称道的就是被穆巴拉克总统高度赞扬的“史诗般的世纪工程”。

  世纪工程是埃及大规模开发沙漠地带的标志。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该工程动用了国家数个相关部门的力量,经过调研和反复的科学论证,前后经历了30年的“打磨”才最终确定下来。它的宏远目标是,投入约合897亿美元的巨资,在1997至2017年之间,修建长达850公里的水渠,将尼罗河水引入埃及西南部沙漠腹地,将荒芜的沙漠建设成为堪与翠绿的尼罗河流域相媲美的“新河谷”。整个工程开发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46%的西部沙漠土地将得到开发利用,其中,耕地面积近2000万亩。政府将以优惠条件鼓励人们迁居于此,并拟创造1100万个工作岗位等,从而使埃及的生存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改观。

  1997年1月9日,世纪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工典礼中指出:世纪工程的进行,意味着埃及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随着穆巴拉克按动电钮,一阵爆炸声响彻云霄,世纪工程的第一阶段工程“图什卡工程”正式动工。这项工程包括在纳赛尔湖附近的图什卡湾建一座日抽水量达2500万立方米的巨型抽水站,然后经过三个阶段将河水输入新河谷绿洲。

  目前,虽有不少困难,但这一工程仍基本上按部就班地进行,其中抽水站主体工程已竣工。为保证工程顺利实施,埃及成立了由公共工程和水资源部牵头,包括农业、工业、国防、电力和能源等部联合组成的“图什卡工程部长委员会”,负责对重大事项进行宏观协调和指导。同时,埃及议会还以立法的形式作出规定,为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法律保障。此外,埃及总统、总理等领导人还多次视察工程,为现场建设者加油鼓劲。

  世纪工程从漫长的论证到正式运作至今,各种怀疑和批评之声从未断过。最主要的批评是国家有没有能力搞这一空前庞大的工程,以及耗资如此巨大的工程会不会得不偿失等。按计划,由埃及国家财政出资的工程费用占20%,其余80%来自民间和国外资金。为吸引资金,埃及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世界银行、阿拉伯基金会和英国、日本、挪威等国的公司以及埃及国内的一些大企业等,纷纷投资这一工程。这样就很好地解决了筹资问题。

  对于第二个疑问,埃及政府认为,这一工程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只能办好,不能办坏。埃及有学者认为,应站在历史发展的制高点上来看待这一问题,世纪工程既是埃及人向自然挑战、向沙漠争夺生存权的战役,更是维系国家统一、事关民族昌盛的“命运工程”。埃及应该接受挑战。

  (本报开罗6月13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