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叶晓楠

  “妇女平等地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在提高妇女地位的整个进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如果各级决策层没有妇女的积极参与,不能反映妇女的观点和建议,就不可能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目标。”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说出了百余位中国和巴西的女议员、女政要的共同心声。6月8日这天,她们相聚在巴西议会大厦,共同就性别平等的立法、政策和措施进行高层研讨,这也是中巴建交30余年来,两国妇女间首次就妇女问题进行这样高规格、深层次的交流与研讨。

  女性参与政治和决策,一直是世界妇女运动的主题之一,也是各国妇女争取平等与自由的重要目标。

  近年来,世界各国妇女在参政中取得了一定进展,一些国家为保证妇女参与政治和决策还制定了特别措施,如中国和巴西都规定了妇女参政的比例,中国政府在提拔干部时,还规定在具备同等条件的男女干部中,要优先提拔女干部,中国全国人大中女代表的比例超过了20%,全国政协中女委员的比例也达到16.7%。来自中国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刘兰芳是一位女高级法官,她骄傲地告诉大家:“和许多中国其他妇女一样,我是从最基层走到现在的岗位的,我们的经历可以折射出新中国妇女进步的历程。”

  巴西妇女事务部部长尼赛拉·弗雷伊雷高度评价了中国妇联为促进妇女发展作出的努力。她同时介绍说,巴西正在通过四方面的努力提高妇女参政的地位,首先是在各州、市推动成立组织开展妇女工作的政府部门,使妇女在遇到困难时可以向政府部门寻求帮助;其次,加强对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女性的培训;第三,帮助妇女经济自立,以获得平等的社会地位;第四,建立由17个部门组成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以监控男女平等政策的实施。

  然而,在全球范围推动妇女参与政治和决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顾秀莲指出的,根深蒂固的传统习俗和陈旧观念是妇女更广泛地参与政治和决策面临的最普遍和最顽固的障碍。

  巴西议员赛丽斯也指出,巴西媒体对妇女问题的关注太少,一些对妇女的偏见仍然存在,这些都是推动妇女参政与决策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顾秀莲与尼赛拉都真诚希望,中巴两国不断加强对话与交流,共同推动妇女事业的全面发展。

  (本报巴西利亚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