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形势政策教育形式多样求实效(形势政策教育工作经验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青岛6月13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5月下旬,青岛市委、市政府举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报告会,邀请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和烟台市南山集团所在地———龙口市东江镇党委书记孙培键,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向广大党员干部介绍两地推进小康村建设的成功经验。青岛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把形势政策教育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取得明显成效。

  青岛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讲师团联合成立了由专家教授和领导干部组成的形势政策宣讲团,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区、市根据自身实际,也成立了宣讲团。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变“我宣讲、你听讲”为“你想听什么、我就讲什么”,他们坚持深入社区、街道、农村,采取座谈会、恳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确定教育主题。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城阳区在开展全民大教育活动中,通过对60个不同类别的社区详细调查研究,形成“一村一稿”或“一村一讲”,如对流亭、上马、河套等镇村,围绕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土地征用、旧村改造、劳动力转移等,为群众剖析问题、宣讲政策法规。青岛还制定出台了形势政策教育规范性意见,避免“严下不严上、严始不严终”,“一阵风”、“走过场”及消极应付等现象。今年上半年,市级宣讲团深入各区市、市委各工委、市属各大企业、驻青岛各高校和部队宣讲百余场。

  青岛市拓宽渠道,开辟网络教育,为形势政策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青岛新闻网、青宣网先后开辟了“学习材料”、“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形势政策教育网页;各部门网站进一步完善了形势政策网页;各校园网站也设立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网页、专栏,增加形势政策的内容含量,加大对形势政策的宣传力度。

  同时,青岛市委宣传部在做好整体教育规划的基础上,把内容选择权、时间调整权、方法自主权下放给各市区,梳理出“四定四不定”的依靠基层抓教育思路,即“定主题不定课题、定总体时间不定具体时间、定意见不定方案、定标准不定形式”,让基层干部能够学会发现问题搞教育、紧跟任务搞教育、积累经验搞教育,克服了基层部门等、靠、要的思想,使形势政策教育更加贴近群众的思想实际。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际,青岛重点抓了干部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城市精神教育、道德伦理教育和文化素养教育等。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