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 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年底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天津6月13日电 记者陈杰今天从天津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了解到,至今年底,全市行业协会将与行政机关全部脱钩,切断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的依附关系,增强企业与民众自我管理能力,降低政府运营成本。

  截至去年底,天津市有各类行业协会127家,其中,与业务主管部门合署办公的39家,行政机关人员兼任领导职务的16家,共有近百名行政机关人员兼任协会领导职务。有的行业协会的办事机构就是行政机关的一个处室,有的虽是由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发起设立,但仍具有一定行政色彩。行业协会官办、半官办色彩浓厚,而且覆盖率普遍不高,约有10%。

  天津市政府要求,国家公务员一律不得在行业协会任职,凡是在行业协会任职的必须辞去行业协会职务或公职。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必须做到产权清晰,现使用的行政机关办公用房、设备可在脱钩后继续使用2—3年,之后要办理新的租赁手续。行业协会财务必须单独建账,不得与行政机关会计合账或实行财务集中管理,有行政机关拨款的要在脱钩后3年内逐步取消。行业协会一律不具备任何行政职能,行政机关需要行业协会提供服务可通过“购买”方式。原属事业编制的行业协会要退出事业编制,按社会团体统一管理。对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原在行业协会工作的国家公务员及事业编制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不在行业协会继续工作的,由行政机关,所属委、办、局妥善安置。

  本次常务会议还通过了天津市市场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管理办法,把原由政府行使的部分职能和行业协会可管理的社会事务交给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及民间化的行业协会,依法促进它们的活跃与发展。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