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恩施 大山里有了“治安中心户”(基层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恩施6月13日电 记者田豆豆报道:下午,记者从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恩施市出发,驱车两小时,来到大山中的崔坝镇鸦鹊水村村民汤吉炳家中。他是当地的“治安中心户”户长。见到记者,老汤乐呵呵地说:“昨天新塘乡请我去参加他们的户长培训班,让我讲点经验哩!”他的经验不外乎是怎么调解妯娌、家族、邻里矛盾。他最“得意”的是今年春节期间,所辖1平方公里内没发生一起偷盗事件。

  崔坝派出所所长向铁魁说:“别看老汤处理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要是没有他,山民性子躁,可能因为一点口角就闹出事来。有很多案子,我们也是靠中心户长提供的线索破的案。”

  去年以来,恩施市针对当地山大人稀,农村税费改革后村组干部大减、警力紧张的状况,开始探索治安中心户长制度。根据村民居住地划分了3455个区域,村民民主选出户长,义务充当公安机关的情报信息员、交通协管员,老百姓的纠纷调解员、法律宣传员、治安巡逻员,不占编制。汤吉炳说:“有人问我,没权没钱,你图个啥?我说,就图退休后老有所用。我当过中学校长,这里好多人是我的学生,我讲道理他们听!”

  派出所将“警民联系卡”发给户长,户长将每日工作写入“台账”。村镇政府每月听取户长的工作汇报,定期开展户长培训班,讲授法律政策知识。户长履职不力的,可提交村民投票罢免。户长提供犯罪信息及时“有功”的,政府还给予200至500元不等的奖励。今年5月,红庙枫香坪村某户长就因举报有人种植2000多株罂粟而获嘉奖。4月,崔坝镇毛坎山村90余户农民因争水发生冲突,也是户长崔显焕、向方吉及时阻止了一场械斗。

  据统计,截至目前,恩施市的户长们共调处各类纠纷2559起,协助破案30余起。2004年全市因纠纷发生的命案只有6起,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0%;农村刑事案件下降了53%。不少村民说:这个搞法好!大家一起来管治安,保一方平安就不是空话。

  来自基层的新鲜探索

  来自群众的真切呼声

  本栏目信箱:zhbm@people.com.cn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