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明与开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常听人说,政协有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高明,看来政协委员中真是人才济济。初听此言,笔者也有同感,然而细细一想,又感到这种认识并不完全到位。

  古人讲,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如《史记·商君列传》中说:“得人者兴,失人者崩。”邓小平同志生前也曾经多次强调:“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人才的重要和难得,可谓人所共知。但是,人才能否得到合理使用、其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关键要看是否有一个开明的环境。

  一般地说,高明主要是指组织或个人的见解或技能高超。而开明,则要做到不自以为是,不刚愎自用,不顽固保守,不忌贤妒能。高明是学识,是本事,是能力;开明是品质,是胸怀,是境界。实践证明,高明是难得的,但是人的认识总有局限性,没有人能够做到百事通。正如古人所说,“一人之耳目有限,思虑难周,非集思广益,难以求治。”开明则更为可贵,开明可以兼听则明,取长补短,可以“广纳群言,以收众益”。在中国历史上,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比如齐威王听取邹忌谏言,下令奖赏进谏者,以至“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唐太宗得一犯颜直谏的魏征,广开言路,虚心纳谏,政治修明,慎始敬终,开创贞观盛世。

  再联系到人民政协来说,人民政协的产生、存在和发展,既是人民的要求、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开明之举。人民政协自成立之日起,就是协商议事的机构、合作共事的组织、交友联谊的场所,允许讲真话、敢于讲真话、善于讲真话是人民政协的一个鲜明特点。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大家能够把自己想说的话都说出来,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政协在作出决议时,注意广泛听取委员的意见,凡是能够采纳的尽量予以采纳,确实不能采纳的说明情况和理由,并允许保留不同意见。可以说,正是由于有了这种能够容人、容言、容事的开明环境,人民政协才得以常常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高明之招。

  从某种意义说,高明是人民政协的价值所在,开明则是人民政协的生存之本。因此,笔者以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在人民政协内部营造一个民主和谐、宽松活跃的浓厚氛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