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禁办重点示范初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不得举办重点初中或示范初中,示范高中不得擅自恢复和扩大初中招生,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将分配到相对困难的初中校……日前召开的北京市加强初中建设工作会议上传出的信息表明,北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初中学校均衡发展,缓解愈演愈烈的小升初“择校热”。

  据北京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的基础教育可以用“铜头铁脚豆腐腰”来形容,与高中和小学相比,初中是最薄弱的一环。初中教育发展不均衡,区域差异、校际差异显著存在,小升初“择校热”成为社会问题。某些示范高中取消初中后,生源质量下降,近几年纷纷恢复初中招生,对“择校热”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为此,北京将实施新一轮“初中建设工程”,加大政府对薄弱初中校的投入力度,整体提升初中教育质量。按照北京市教委的计划,3年内,全市381所初中学校将完成布局调整,使所有初中学校趋于均衡,并得到群众认可。

  北京市教委明确表示: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办重点学校和示范学校,严禁义务教育学校超标建设;高中招生中,各区县可根据实际情况把优质高中校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到相对困难的初中校,以平衡各学校之间的生源质量;区县教育部门将统筹初中入学工作,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下决心解决热点学校大班额问题,初中班额逐步控制在40人左右。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