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教育纳入小康核心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京6月13日电 记者申琳报道:从今年起,江苏省将把教育普及率作为各地全面实现小康的核心指标,像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一样,纳入考核体系,建立真正的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这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这次会议上,江苏省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首次公布了建设教育强省的10大类17项主要指标。

  对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教育投入水平、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等指标都列出了目标值和2004年实现值。其中规定,到2010年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幼儿入园率和高中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0%,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9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0%,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以上,让绝大多数家庭的子女都享有上大学或接受高、中等职业教育的机会,让每一个学生都不因贫困失去学习机会,让每一个江苏人都有接受多样化、多途径的继续教育机会。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提出,江苏教育的发展要超前于经济建设的发展。为保证教育投入,江苏提出教育投入的“优先增长机制”:保证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人均教育费用逐步增长、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各地每年预算执行结果要实现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增幅高于财政性开支增幅。

  据介绍,江苏已达人均GDP2500美元的发展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已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九五”以来,江苏省各类教育都得到了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在全国率先跨入大众化教育阶段,普通高校数和在校生人数均居全国第一;在1996年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目前高中毛入学率达65%。但相对节节攀升的经济指标而言,一些教育指标实现的进展较为缓慢,没有达到预定的要求。江苏把教育普及率列入核心指标中,就是要通过指标考核,让地方各级领导克服经济指标硬、教育指标偏软的不足以及“教育不是政绩”的错误认识,来推动教育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在全省形成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生动局面。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