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垫资建校 还款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同欣

  来信

  我们是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几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几年前当地政府建中学、小学、乡政府办公楼没有钱,就请建筑商先垫资建起来,答应年内还款。为此,我们搭尽了自己的积蓄。然而,时至今日,旗、乡两级政府总是以“没钱”为由,拖着1000多万元的工程款不予清欠。我们整天面对民工催工资,货主追货款,心力交瘁,欲哭无泪。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 孙执可 孙恒双等

  记者调查

  接到来信后,记者赴当地进行了调查。

  一

  5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与我们印象中的工程承包商、老板不一样,他们更像是讨要工资的民工。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沓厚厚的欠条、收据和合同,面带倦容,一个个向记者诉说着他们遭遇的不公。

  赵禹堂,阿荣旗三建公司项目经理。1998年为得力其尔乡政府建中学教学楼,被拖欠185万元;1997年为该乡建三所小学被拖欠55万元。他说:“如今,逢年过节我都是在过关,上门讨要工资的,催材料款的,成天跟在屁股后面。家里人过年都不得安宁,靠弟弟送来几个钱救济,我恨不得跳河。”老赵边说边拍打自己的脑袋。据熟知他的人讲,老赵一米八多的大个子,这几年身体被折腾坏了,现在说话喘气、坐车眩晕,动一动就咳个不停。

  被拖欠工程款的没有哪个日子好过。原阿荣旗一建公司项目经理孙执可,1995年、1997年、1998年垫资建学校、建乡政府办公楼,目前政府拖欠他300多万元;阿荣旗二建公司项目经理焦斌杰垫资建学校被拖欠80多万元;阿荣旗三建公司项目经理孙恒双垫资建学校、建体育馆观礼台、建办公楼被拖欠210万元。由于工程款被长期拖欠,他们无钱付民工工资,无钱付货方料款,不少人被逼无奈,只好去抬钱(借高利贷)来应急。

  二

  “牛牵走了,橛子拔了,留下一个坑,连填坑的土也没了。”这是记者在阿荣旗采访时听到的一句话,是一位乡干部对上门催欠款人的答复。意思是说,当年搞这些工程,领导该得的好处都得了,一点没剩,我凭什么、拿什么去给上任领导堵窟窿(清欠款)。

  从去年开始,阿荣旗乡镇财政撤并到旗财政,旗里更是以“穷”、“没钱”为由,不予解决乡镇的欠账。工程拖欠问题曾引起国家信访局的高度重视,责成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呼伦贝尔市有关部门也很重视,市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领导小组(下称“清欠办”)在初步调查后认为:几位工程负责人反映旗政府长期拖欠工程款的问题,造成了建筑业企业无法支付农民工工资,公司无法正常运转,引起民工强烈不满,已造成极其恶劣影响。为此,要求阿荣旗政府认真妥善处理,同时将处理结果于2005年3月30日前报告给呼伦贝尔市清欠办。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阿荣旗并没有认真解决拖欠工程款的诚意,而是采取糊弄上级的态度。2005年3月31日,阿荣旗政府在给呼伦贝尔市清欠办的报告中称:旗长高度重视,旗长、副旗长分别找被欠款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给他们解释造成拖欠的原因是由于政策性调整和历史形成的,并非恶意拖欠。经双方协调,除一个项目有异议外,其余均制定了还款计划,2005年底至2006年底前全部偿还所拖欠的工程款。分管副旗长在批示中还特别强调“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敏感问题,并称拖欠的工程款已经清还80%。

  对于阿荣旗政府的这个说法,几位被拖欠人齐声否认,他们讲,不要说旗领导来给我们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就连见旗领导的面都见不上。至于说工程款还了80%,更是没有影的事。

  三

  记者在阿荣旗采访,接触到的政府官员大都是谈“阿荣旗经济不发达、太穷”等。言语之间流露着对政府拖欠行为的谅解。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据几位被拖欠人讲,阿荣旗经济虽然不发达,但偿还这些工程欠账的能力还是有的,而且这涉及到政府的信誉问题。要说久拖欠账不还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新官不愿还旧账。

  被拖欠人说,如果说政府没有钱,为什么这两年阿荣旗先后建了4个公园、广场、大街,如王杰广场、丁香公园、儿童公园、阿伦大街等,投资达几千万元。

  如果说政府没有钱,为什么旗政府2004年购买两辆豪华车,花去120万元,2005年又购买一辆豪华车,花去40多万元。

  如果说没有钱,为什么那些和旗领导有关系的建筑商,不但不拖欠工程款,还能超过工程预算给予结算,而且及时把钱划给建筑承包商。据反映,该旗某建筑商因为和领导有关系,每年承包几千万元的工程,在领导的亲自督办下,每项工程款都能按期结算,甚至动用其他款项还款。

  几位被拖欠工程款的经理们说,我们不敢奢望政府一下子全部还清欠款,但一年还一点,分几年还清行不行?这不算过分吧?

  呼伦贝尔市清欠办有关同志明确告诉记者,市领导及呼伦贝尔市清欠办认为阿荣旗的做法是不妥当的,他们希望阿荣旗政府拿出诚意,认真解决长期拖欠的工程款问题。5月23日,呼伦贝尔市清欠办再次发函阿荣旗政府,要求阿荣旗政府立即处理此事,并具体规定:甲乙双方核实欠款数额后,重新签订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并按还款计划支付拖欠工程款,同时将处理结果上报市清欠办。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