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疫苗价格能否降下来(手术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田豆豆

  一位农民被狗咬伤近一年,仍舍不得去打疫苗

  6月初,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某贫困县农民告诉记者,去年被狗咬伤后一直没打狂犬疫苗,因为“一支疫苗要一两百块,太贵了。我一家一年才挣2000块,两个孩子要上学,两老要赡养”。武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旺接受采访时也说:“中心去年组织一次针对农村贫困人群和城市‘低保’人群的免费疫苗接种活动,新闻一发布,立刻有数万人报名参加。疫苗空白人群之多由此可见。”

  今年2月,政协委员周鄂生医生提出一份提案,反映物价部门确定的国产疫苗价格远高于出厂价,存在虚高、暴利现象,既增加了群众,尤其经济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又不利于传染病防控。她建议:“物价部门应督促卫生防疫部门重新核实疫苗接种费用,酌情下调。重新审核计划外疫苗的价格,并及时公布,以适应普通市民和学生的消费水平。”那么,国产疫苗价格是否虚高呢?

  疫苗价格众说纷纭,专家估计有15%到20%的利润空间

  湖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高忠明接受采访时表示,疫苗价格不由卫生厅和省里决定,是国家说了算。他介绍,疫苗分为国家计划免疫疫苗和计划外免疫疫苗两种,前者包括卡介苗、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5种,由国家免费提供;周鄂生提到的计划外疫苗,由个人自费接种,这部分疫苗的价格,由疫苗生产厂商、国家发改委、物价部门共同制定,由国家正式文件下达,各省备案。

  但湖北省疾控中心某负责疫苗分发工作的同志告诉记者:“所谓‘国家定价’只是个指导价,疫苗出厂价与售价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有的还相当大。”

  长期在武汉市防疫站工作的周鄂生说:“国产疫苗的进价其实都很低。比如甲乙肝疫苗,它的出厂价只有4到5元,但经过市、区疾控中心运转加价,各基层医疗接种单位提取注射器以及接种费用,致使每支4到5元的甲乙肝疫苗的接种费经物价部门核定为18到20元。”为核实情况,记者采访武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旺,他承认目前疫苗价格不仅高于出厂价,利润空间甚至高于药品。“总的讲,不能说存在‘暴利’。平均看,疫苗接种大概有15%到20%的利润空间。”记者表示想查看疫苗定购合同,计算该中心扣除运转成本后的净利润。周旺称,由于疫苗进价涉及商业秘密,根据中心与厂商达成的协议,不能对外透露。

  武汉市第六医院保健科主任刘大叙说:“甲乙肝国产疫苗最后20元左右的售价,一般人能够接受,但有些贫困人群恐怕感到有困难。”但周鄂生说:“一般人并不知道疫苗的出厂价,如果知道,一定会觉得价格太高了。”

  疫苗价格高在哪?冷藏成本、风险成本、劳务费用……无所不含

  为何给疫苗销售留出那么大的利润空间?周旺说:“因为疫苗不同于药品,它是生物制品,需要冷藏。各种疫苗从武汉市疾控中心分发到区疾控中心,再到社区疫苗接种点,需要‘冷链运转’。这笔成本国家是不出的。谁来出?只能患者出。”

  “另外,国家只为计划内的5种疫苗买单,且不包括冷链运转成本、人员劳务成本等。可疫苗不是药品,人生病了要吃药,没病时不一定愿意打疫苗,要动员群众自费接种疫苗,要投入宣传费用。生物制品有效期比药品短,最长也只有两年,可我们每次采购疫苗都是大批量的,就有‘过期’风险,也得打入成本预算。而所有这些成本都没算入财政拨款,疾控中心只能靠营利途径自行解决。所以,物价部门也是考虑到这些因素才制定现在的指导价格的。”

  周旺表示,市、区疾控中心本身营利不多,在整个利润蛋糕中,各占20%、30%左右,把50%的利润留给下级、留给地段门诊,主要是医院、社区卫生所。他说:“有的地段门诊的医生干了几十年,月工资只有200多。”而销售接种疫苗和收费性体检是疾控中心仅有的两条创收途径。

  武汉市第六医院是三甲医院,效益较好,其保健科主任刘大叙说,该院虽然覆盖8万人口,每年销售接种疫苗的纯利润也只有5万元,防保医生的工资不能靠疫苗利润,又不能靠财政拨款,主要从医院总收入中支出。

  可更基层的防疫人员工资靠什么?6月1日,《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其中规定,计划免疫不仅疫苗免费,连接种器材、接种服务等都必须免费。6月8日,湖北省荆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章所长着急地说:“不收这5元的服务费,防疫人员的收入就减了80%。按条例所说,应由地方财政保证疾控单位的运转费用,可地方财政太困难,根本拿不出。比如荆州市仅两个区接种疫苗的人员劳务费、运转费等就需要140万元以上,申请报告打上去很久至今没有落实。现在东部地区富裕,经费不成问题,西部太穷,国家有转移支付,只有中部地区,国家不拨款,地方没钱给,疾病控制不是要落空吗?”他表示,接种计划疫苗是“自己贴钱”的,如今《条例》颁布后国家在计划外疫苗的销售上又引入竞争机制,接种计划外疫苗的收入势必大大减少,困难会更大。

  高忠明认为,正是国家对疾控单位经费保障不够,致使疾控中心必须通过出售疫苗营利来维持运转。

  对于卫生部门所说的“投入不足”导致疫苗价格虚高的说法,湖北省财政厅某相关负责同志解释说,疾控中心属于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财政对它们是“按人头”拨款,运行费用包含在办公经费里面。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政厅负责同志说:“其实,非典之后,国家财政对疾病控制加大了投入,一个县可能投入上百万,是卫生部门自己超编超员导致经费不够用。”

  虚高难题如何解?政府部门应科学合理定价

  周鄂生大声疾呼:“疫苗价格虚高将大大降低接种率,从而恶化全国传染病防治的形势。非典的经验教训还不够深刻吗?”她表示,国家物价部门价定得高,地方疾控单位当然卖得高了,降低疫苗价格应该从源头抓起。

  对于“投入不足”的指责,湖北省财政厅有关同志表示,投入不是总体上不足,而是投入机制有待改革。他说:“湖北省正在进行的事业单位编制改革中,可能会考虑对疾控中心重新划分类别,是定为公益性服务型呢,还是经营性营利型;是改为全额拨款型呢,还是维持原状。”周旺说:“我们履行的是公共职责,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对疾控部门实行全额拨款,或干脆归并到行政部门。”

  高忠明认为,解决疫苗价格过高问题的可行办法,应由财政承担疾控单位的全部运转费用,然后科学、合理定价。他接着说:“假如真把疫苗定价降下来,那各级疾控部门接种疫苗不赚钱了,这个工作谁还去做呢?所以,如果采取财政全包的办法降低疫苗价格,就必须把疾控单位纳入行政体系,通过行政力量给他们下任务,要求他们完成疾控任务。”

  由于打不起疫苗的主要是经济困难群众,周旺还建议国家针对特困人群设立医疗基金,保证突发事件发生后困难群众也能接种疫苗,避免出现防疫隐患。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