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4医院巨大造口旁疝原位修补成功(医学瞭望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自新疆的男性患者艾肯尔,患巨大造口旁疝7年,腹壁包块像半个篮球向外膨出,常年靠腹带加压包扎,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近日在解放军304医院接受造口旁疝原位修补手术并获得成功,摆脱了病痛的折磨,高高兴兴康复出院。据了解,成功对如此巨大造口旁疝进行原位修补,国内尚未见报道。

  患者52岁,新疆维吾尔族人。1997年因直肠癌行乙状结肠左下腹壁造口术。第二年,造口旁出现一个包块并逐渐增大,常觉腹痛、腹胀、排便困难。在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造口旁疝。1999年,患者腹壁包块膨出有半个篮球大,挤压造口,大便无法排出,只能一点一点往外掏,生活不便,精神痛苦,虽先后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多家医院就诊,都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今年4月,艾肯尔经人介绍到304医院,该院普通外科主任李基业为他作了认真检查,发现左下腹壁造口周围有一25cm×20cm大小的疝,皮下见肠型及蠕动波,平卧时疝内容物不能全部回纳。由于疝过于巨大,加上患者体型肥胖,修补难度很大。

  李基业介绍,因肠癌等疾病,手术时在病人腹部做一个开口为大便出口,俗称人工肛门。在人工肛门周围发生的疝称为造口旁疝,文献报道其发病率为5%左右。传统的修补方法是先在腹部其它部位重新做一个造口,然后对原造口处的疝进行修补。创伤大,感染的几率高,并发症多,复发率高,大多病人不同意腹部异处重新造口。李基业组织科里医生对多种手术方案进行论证,决定采用原位腹膜内置网片进行修补。经过精心准备,李基业沿原切口入路,将疝出容物纳回腹腔,并游离粘连的大网膜。然后分离造口肠管,在补片中间剪一个直径4cm左右的圆孔并置于腹膜内,造口肠管由补片孔中间穿出,沿补片周边行全腹壁贯穿缝合固定。手术进行两个小时获得圆满成功。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

  (张献怀)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