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需要健康维权者(不吐不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屡屡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使人感到不安。“苏丹红”事件不曾被人们遗忘,近日,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消费者固然有理由要求政府部门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但食品安全也需要公民的积极参与,尤其是,需要一批坚定的健康维权者。

  2004年,美国旧金山一名健康维权者向法院起诉麦当劳,称麦当劳烹饪时所用硬化油中所含人造脂肪对健康构成威胁。法院最后以未能履行食品安全的承诺为由,判麦当劳支付700万美元给美国心脏协会,另拿出150万美元用于向公众普及相关知识。该案例显示健康维权人士在维护社会正义方面的作用。他们敢于向商业巨头叫板,既维护了个人利益,更维护了公众健康。假如我国也有众多这样的健康维权者,食品安全形势定会大有改观。

  问题是,谁来做中国的健康维权者?由于普通公民缺乏专业食品安全知识,因此专家们是最合适的人选,他们拥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鉴别能力。但在现实中,人们发现为百姓健康说话的专家不多,反其道者而行之为企业做宣传员的倒不少。

  在不久前的“苏丹红”事件中,就有专家表示,传统食品的致癌性往往大于“苏丹红一号”,不必过分纠缠于此事。还有专家称,苏丹红的致癌性尚不明确,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少量食用不会致癌。这些专家说法不同,指向性却高度一致:苏丹红不一定致癌,比苏丹红毒性大的食品多的是,再盯着苏丹红就是“过分纠缠”了。

  苏丹红早在10年前就被确认为可能致癌物,并被多数国家禁止作为食品添加剂。对此,专家本应凭借其专业知识,对老百姓的食品消费提供正确引导和警示。然而,苏丹红长达10年被放纵,10年后在全国展开查禁苏丹红行动时,仍有专家不但不大声疾呼苏丹红之害,反而出来息事宁人。他们说的或许有道理,然而食品关乎人的健康和生命,当某种食品不能证明完全无害时,我们宁可相信它有害,以避免将来可能导致的伤害。当那些专家有意无意为苏丹红辩护时,我们有理由怀疑人的生命价值在他们心中是否还具有足够的分量。还能指望这样的专家做健康维权者?

  曾有朋友告诉我,极少数专家已成为某些利益团体的代言人。在市场经济社会里,这或许不足为奇,但必须有一个道德底线:人的生命宝贵,容不得半点伤害。我们期望更多像钟南山、桂希恩那样的专家站出来,做中国的健康维权者。

  河北石家庄 马国川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