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听病人说几句(怎样做一名合格医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女儿患病急送医院抢救,难以确诊,治疗难度很大,全家人心急如焚。但随着住院时间的延长,医生对病人尤其是病人家属的诉说,也由悉心谛听变为不耐烦,有时走进病房也视而不见,还没等病人或家属说完,医生早已转身离开,令我们好不心寒。

  作为医生,可以找出诸如“同样的病人见过太多,早已清楚”、“病人那么多,都这样啰嗦,什么时候才能看完”等理由,可为病人想一想,他们来看医生,就是以自己的身家性命相托,多么希望医生听清听完其诉说,及早治愈。而懒散、怠慢、打断、不耐烦等情绪和表情,将引起病人的失望、无助、痛苦和无奈,甚至影响到病人的治疗和康复。

  回想非典那段时期,白衣战士发明的轻轻拍背、抚肩说话、伸大拇指、做V字手势等对病人最有影响力的肢体语言让患者从中感受到力量,进而调动起全身的机能去把病魔驱走。反过来,任何哪怕是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轻视、厌倦、嫌弃和不耐烦等等,都将在患者心理上留下痛苦和不安。医生不愿、不肯听病人多说几句,实在是对医德的一种亵渎。

  在医务人员面前,病人是需要帮助的弱者,病人从医务人员那里得到的关怀和体贴,会让病人感受到这是整个社会对他的关爱和体贴,反之会大大影响他们的情绪,这种情绪是会传染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医务工作者承担着很重的责任,应当从对病人的理解、尊重和关爱做起。多听病人说几句,耐心和尊重多一点,应看作是最起码的要求,其实这并不难做到。

  北京宣武区 王学华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