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心青年曲艺工作者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罗扬

  陈云同志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非常关心青年的成长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他特别关心青年曲艺工作者的成长,是中国曲艺工作者的贴心人。他曾提出:“不要让青年就评弹,而要让评弹就青年。就青年,不能停顿于迁就,要逐步提高他们。在就青年中去锻炼,出人才,出艺术”,热情鼓励大家创作演出“适合青年、提高青年”,“有切实的时代气息,对广大青年有教育意义”的作品。他郑重指出,“曲艺工作者和我国所有文艺工作者一样,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责任,肩负着教育群众,特别是教育青年的责任。”

  评弹也好,其他曲艺也好,是否把青年放在应有的重要位置,能否做到“适合青年、提高青年”,的确是个方向性的大问题。回顾过去,大家高兴地看到,评弹和整个曲艺界在创作演出“适合青年、提高青年”的作品,真诚地为青年服务方面,的确做出许多成绩。许多同志为创作演出新书,整理好传统书,争取青年听众,做了许多艰苦的工作,付出大量心血,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也矢志不渝,为大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令人钦佩。同时也应该看到,曲艺发展还远远不能满足广大青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最明显的是,能够吸引青年的好作品不多,有些新书由于质量不高,引不起青年的欣赏兴趣。现在许多地方演出的大都是传统书,其中有些还是老书老说,缺乏新意,也引不起青年人欣赏的兴趣。当然,这不是说,传统书不重要,经过认真整理加工,思想艺术质量高的传统书,青年人还是喜欢听的;说好传统书,对于培养青年人欣赏传统书的兴趣,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以至提高他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认识,增强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都是有好处的。但是,这决不可以代替创作演出“适合青年、提高青年”,为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新作品。现在,许多地方都存在着青年听众少的现象,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如西方文化对我国民族民间文化的冲击,文化市场的激烈竞争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不重视社会效益的不良倾向的影响,等等,都是青年听众少的重要原因;但是,能够抓住青年听众的高质量的新书和传统书太少,却不能不说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原因。对此,我们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并为改变这种状况做出切实的努力。

  创作演出“适合青年、提高青年”的好作品,争取更多的青年听众,是评弹和其他曲艺人才辈出和艺术繁荣的必由之路。正如陈云同志所指出的那样,在就青年中逐步提高他们,经过锻炼,就会出人才,出艺术。他十分关心青年作者和演员的成长,关心书(曲)目的建设。一九八一年四月,他向评弹工作者提出,要“出人、出书、走正路”,言简意赅,语重心长,获得曲艺界乃至整个文艺界的普遍拥护,成为文艺工作者的座右铭。一九八四年春节,他在接见曲艺界人士的谈话中,又对“出人、出书、走正路”做了解释:“出人,就是要热心积极培养年轻优秀的创作人员和演员,使他们尽快跟上甚至超过老的。出书,就是要一手整理传统的书目,一手编写反映新时代、新社会、新事物的书目,特别要多写多编新书。走正路,就是要在书目和表演上,既讲娱乐性,又讲思想性,不搞低级趣味和歪门邪道。”同时,他“建议同志们,特别是年轻的同志,平日除了看业务书外,也要抽空读点马列的理论书籍,特别是要学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一些必要的规章制度,搞出一些条条来;在文艺界内部,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促进文艺的繁荣。实践证明,陈云同志的意见是完全正确的。

  现在,评弹也好,其他曲艺也好,都面临着新的形势,既有良好的发展机会,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何创作、改编、整理和演出更多的好作品,培养更多的年轻优秀的创作表演人才,以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有些有志之士正在做出艰苦的努力。

  曲艺界缅怀陈云同志,就是要用实际行动促进曲艺的繁荣发展。曲艺要吸引住广大青年,关键是要创作演出更多的表现当代广大青年最关心的主题、题材和符合他们的审美心理和艺术情趣,并能提高他们的精神境界的高质量的新书。当前最急迫的是要下大力量抓好新书创作和改编工作。好的话本、唱本,是说唱艺术的基础。有了好的说唱文学作品,才能为演员和音乐唱腔设计、伴奏人员提供艺术再创造的可能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表演艺术和音乐唱腔要根据内容的要求,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和在保持说唱艺术特色的前提下,借鉴、吸收古今中外文化艺术的有益成果,不断地有所改革,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演出的服饰、舞台美术等,也要讲究。实践证明,只有把先进的思想内容和优美的艺术形式很好地结合起来,让青年爱听爱看,并得到真正的益处,才能争取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听众。我们深信,只要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出人、出书、走正路”,群策群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逐步达到陈云同志希望我们达到的光辉目标。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