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业”与“博客”(金台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兴人

  有消息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常在古巴电视台晚间时段的节目中出镜,给古巴民众读报。他说“这是我的‘副业’”。

  读报加评报,兼做评论员。卡斯特罗干这一行,“主持”这档读报节目,收视率很高。在一次节目中,卡斯特罗曾花去一个多小时读一篇《纽约时报》的文章。在另外两次节目中,他又用大部分时间来朗读和评论新近解密的美国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文件。他在节目中嬉笑怒骂,言谈自如。他曾在一次节目中提起一种上世纪50年代末生产的英国喷气式客机。他早年曾乘坐这种客机前往北美。正当他谈到这种飞机的优点时,突然话锋一转,抱怨美国没有归还一架遭劫持的古巴客机。

  观众喜欢听卡斯特罗读报,当然不是因为他的嗓音动听,而是他的夹读夹议,有褒有贬,发表尖锐有力的政治评论。在我看来,这也是他的正业的一部分,不过是换了一种生动活泼的方式。卡斯特罗懂得舆论宣传的要紧,也懂得如何运用新闻评论这个常规武器。电视台开设的节目以其信息量大、易于接受的优点受到观众喜爱。卡斯特罗读报,开讲时事,这档节目竟成为古巴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一档节目!

  因为要上电视台读报评报,就需要及时了解天下大事,了解社情与民意。经常发表即兴的演说,也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如果平时念惯了别人写好的讲稿,一旦要“脱口秀”,就会出洋相,弄得手足无措。看来,卡斯特罗的“副业”并不“副”。

  据悉,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如今对互联网情有独钟,频频在其精心打理的个人网站上发表网络日志,时而寄托情思,时而针砭时弊。他被称为“世界上最具色彩、最富好斗性格的皇室博客”。

  “博客”(网络日志的简称),是当今最流行的网络行为。西哈努克人到晚年,依然站在时代的前列。他并不因为退位而丧失对天下大事的关注,也没有因为患了癌症而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互联网出现后,他立即抓住,毫不迟疑地加入了“博客”的行列。这件事,可以说服许多人。它可以帮助很多老年人克服对互联网的畏惧心理,也为一些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无所事事的人重新打开一个了解国内外大事的新窗口,为他们提供一个发表政见的新的平台。西哈努克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政治家,曾涉足电影制作、绘画、作曲、唱歌等领域,还组织过爵士乐队、宫廷足球队。他今年已八十多岁,还患有癌症,但他关注新事物的热情依旧。

  当西哈努克获悉一本杂志正在为他准备讣告时,他在互联网上对网民说:“即使在今天,5月13日星期五,我仍未意识到我的死亡。或许我已经死了,但我将仍然相信,我还活着。”人生应该有这样美好的心态。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