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看闲章(文史小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春瑜

  闲章不知始于何时?未遑考证。倘蒙博雅君子见教,则再好不过,省得我在书海里像虻虫似的瞎撞了。

  据管窥所及,最风流倜傥的闲章,莫过于明朝苏州的大画家、诗人唐寅的“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章。他的绘画艺术,特别是人物画,栩栩如生,高超脱俗,是“吴门画派”的奠基人之一;他的诗,直抒胸臆,不矫揉造作,诗如其人;他浪漫、放诞,以致后人编出《唐伯虎点秋香》那样的传奇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显然,唐寅自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是当之无愧的。前辈风流,后人多半难以企及,倘硬要模仿,只能是东施笑颦,徒增笑柄。我曾在一部清人文集上,见有“红袖添香夜读书”的闲章,又曾在民国年间出版的一部闲书中,看到“江南第九才子”的押书章,比起唐寅来,只能说是小打小闹,甚至有点猥琐之感了。

  当代有几位名人的闲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文革”结束后,已被党中央决定永远开除出党的康生,曾经有枚闲章,上刻四字:左比右好。不必因人废字,康生的书法是不错的,而且是左手握笔。但如果有人认为他的闲章,仅仅是表明左手写字比右手写得好,未免小看了此人。康生惯搞极左,在延安的所谓“抢救运动”中,大搞逼供信,把很多干部打成国民党特务;在1958年的“左”风大炽时,他视察复旦大学,居然说“科学研究就是在一定的基础上瞎胡搞”,难怪当时天天“捷报”频传,无数“卫星”升天,实际上是牛皮而已;在十年动乱中,他是“四人帮”的忠实帮凶,祸国殃民,人们更是记忆犹新。应当说,“左比右好”这枚闲章,是其极左嘴脸的自然暴露。联系党史,我们通过康生这个反面教员,总结教训,发人深思的是,现在不是仍有一些人,始终觉得左比右好吗?这是历史的盲点。

  于光远在“文革”中受迫害,被打成“三反分子”,平反后,又有人说他“离经叛道”。他刻了一枚闲章,印文长达十一个字:死不改悔的马克思主义者。我想,这是于老对两顶帽子的庄严回敬,正气凛然,也很有点杂文味道。

  已故园林史专家、散文家陈从周教授,是绍兴人。他常在其画作上,钤上“我与阿Q同乡”的闲章,令人忍俊不禁。这也反映了他对阿Q的评价。漫画大师方成先生是广东中山人,他刻了一枚闲章“中山郎,”显然是对“中山狼”典故的妙用,颇幽默。

  闲章,当于不闲处细看之。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