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洋淀情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慕娟

  最早知道白洋淀,是从父亲那里听到的。很小的时候,他给我们讲抗战时期的故事,提到1941年日军“大扫荡”时,他们正在任丘白洋淀边的莫州驻扎,与鬼子周旋了几天几夜。从那时起,脑海里便印下了白洋淀的名字。后来从课本上读到了孙犁的《荷花淀》,再后来又从电影《小兵张嘎》中看到了白洋淀,于是对白洋淀的印象就深了起来。

  真正认识和接触白洋淀,是我在任丘市委工作以后。因任丘有三个乡镇四十个村庄坐落在白洋淀边,归任丘管辖的白洋淀水面有六十多平方公里,加之大堤二十四孔闸均在任丘境内,所以每年下乡、防汛、陪同上级来人视察等,都要到白洋淀若干次,进而和它结下了不解之缘,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旱了怕它干涸,涝了怕它泛滥,来人多了怕污染,人少了又怕减少收入,总之,白洋淀的每一点变化都牵动着我的心。

  白洋淀地处华北平原腹地,水域湖泊,给方圆数百里大地带来滋润。淀内有密如织网的沟渠,星罗棋布的绿洲,纵横交错的田园,还有那么多村庄如大海中的“列岛”,是盛产鱼虾、芦苇、莲藕的鱼米之乡。

  白洋淀景色美,人更美。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就出生在白洋淀,他悬壶济世,用精湛的医术,拯救了无数的生命。抗战时期,白洋淀的儿女们组成了“雁翎队”,靠手中的大刀,祖传的小木船,穿梭在又高又密的苇丛中,打击敌寇,使鬼子闻风丧胆,他们用勇敢和智慧捍卫着祖国的领土和家园,昭示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勇敢精神,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不可忘记的贡献。

  解放后,白洋淀人民继续发扬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无私的奉献。1963年洪水泛滥,为保天津、北京的安全,任丘于同年八月扒堤泄洪,使二百多个村被水围困,七十多万亩良田受灾,1975年,为支援华北油田开发,任丘又拿出数十万亩良田,为国家大项目的顺利建成再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随后的京九铁路和106国道的拓宽,任丘人民都义无反顾地舍小家顾大家,显示了白洋淀哺育的无私、无畏的精神,体现出我们中华民族的纯朴的灵魂和高贵品格。

  在任丘工作六年,进出白洋淀不下百次,每一次都有着不同的感受。那蓝色的湖面,荷花盛开的时候,白洋淀像情窦初开的少女,妩媚而矜持;初冬,白洋淀像正当年的小伙子,健壮而挺拔;深秋,白洋淀更像一个成熟的长者,临风而不乱,遇雨而不浊。它虽不似西湖那样富贵华丽,也不似洞庭湖那样烟波浩淼,更不像松花湖那样高深莫测,它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尚未修饰的明珠,自然而清雅,纯朴而不俗;它是天地难得的气韵和灵性的结合,是一片秀美的奇观。

  离开任丘近十年了,有许多事已经忘记,但我永远不会忘记白洋淀,忘记那让人除去万虑、心如止水的钟灵毓秀之地。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