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巧遇权丙铉大使(外交官亲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延静

  刚登上去汉城的班机,就听韩国朋友说,权丙铉大使也乘这个航班回国。真巧,本来想到汉城找他,没想到在飞机上就能见面。不一会儿,只见一位个子不高、头发斑白的老者登上飞机,在机舱与权丙铉大使相遇,既惊讶,又喜悦。寒暄后得知,过几天他要带韩国青年来中国青海植树,这次是专程到北京联系植树事宜的。

  飞机穿破云层,进入万米高空,我将目光移向窗外,与权丙铉大使相识相交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1992年5月。当时中韩建交谈判在北京秘密举行,韩方代表就是权丙铉大使。其间一次宴会上,我与权大使相遇,他儒雅的举止和沉着的谈吐给人印象很深。他在宴会上多次谈到,能来北京深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上个世纪60年代,权丙铉大学毕业后即进入外交部,曾在驻美国和驻日本使馆工作,后主管亚洲事务,先后担任中国处处长和亚洲局局长。他潜心研究中国问题,预见到韩国与中国迟早会建立外交关系。80年代后期,他又出任韩国驻缅甸大使,当时中韩还未建交,但他有意与中国驻缅甸大使建立了较密切的来往,明确表示要在推动中韩建交上做出努力。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中韩两国终于在1992年8月24日正式建交。

  建交后我以首任中国驻韩国大使身份赴汉城履新,此时权丙铉正出任韩国外交部政策研究室室长,主管外交政策动向,我有事求教于他,都能得到他热情的帮助。1993年,他出任韩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我们暂时分开,却仍保持着联系。1997年上半年,他结束任期回到汉城,我们再次重逢。他说他那几年虽在澳大利亚,但一直关注着韩中关系,为两国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感到高兴。我感到他当年推动中韩建交时的热忱丝毫没有改变。这一年恰逢中韩建交5周年,权大使提议要搞一些庆祝活动,并推动韩国外交部与中国外交部就此达成了协议。在建交5周年前夕,权大使还通过电视台,邀请我参加了中韩建交访谈特别节目。

  1998年3月的一天,韩国外长突然打来电话,告知韩国政府将派一位对中国情有独钟的资深外交官为新任驻华大使,他就是权丙铉。当晚我拨通了权大使的电话,他说话仍是那样斯斯文文、不紧不慢,但听得出他对这次出使中国内心充满激动。这年4月下旬,胡锦涛副主席访问韩国,权丙铉作为候任大使全程陪同。在汉城访问期间,他受委托向我通报,金大中总统十分重视对华关系,拟于当年下半年访华,征求中方意见。在外地访问时,一次我与他同车,谈到即将赴任,他动情地说,年近花甲出使中国,又是最后一个任期,要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权丙铉大使赴任后,全力推动中韩关系的发展。当年金大中总统访华,中韩双方宣布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中韩建交7周年时,他又在使馆大厅张灯结彩,举行中韩关系研讨会,邀请中韩双方知名人士参加,我也应邀出席。会议气氛热烈,大家共同祝愿中韩关系顺利发展。

  权丙铉大使卸任回国后,与他见面的机会少了。前年的一天,我突然从报章读到他带领韩国青年来北京植树的消息。以后他常率团来华植树。想到他年事已高仍为中韩友好奔波,年复一年地为中国的荒山野岭带去一片片绿荫,感佩之情油然而生。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