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旷世情缘 代代相传(友谊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徐博龙

  2004年11月,日本水产企业家佐藤亮辅先生偕夫人来到中国,在浙江省舟山市桃花岛庵跟村千步沙海滩,他手捧沙子,两眼凝视东海波涛良久,然后步行200米进入白雀寺主殿,感谢250年前桃花岛渔民救助遭遇海难的日本“春日丸”船上先人的恩情。这是佐藤先生第五次踏访这片充满深情的土地。

  忆往昔 真情在

  历史回溯到公元1752年11月,日本宫城县气仙沼市“春日丸”商船在航行途中突遇暴风袭击后,在洋上漂泊了4个月,于次年3月漂流至舟山桃花岛附近海面,历尽磨难的船长传兵卫等13名船员已是气息奄奄。一天,远方忽地出现了一座青螺似的秀丽小岛,岛上隐隐似有鸡鸣犬吠。13名船员拼尽最后的气力高声呼救,岛上的人终于听到了呼救声,淳朴的渔民纷纷推舟入海,起帆摇橹,快速向“春日丸”靠拢。渔民们手脚麻利地把遇难船系在自己的船尾奋力把它拖上庵跟村的千步沙滩,13名船员的生命获救了。

  庵跟村的渔民们怀着纯洁的感情,将来自异国他乡的日本船员安置在环境幽静的白雀寺中,各家各户有鸡杀鸡,有药送药,有粮供粮,热情款待落难的远方客人。不久,定海县衙门官吏闻讯,便将日本船员接到定海城关念亩墩公寓居住。知县还特地从大陆平湖县请来翻译沟通语言,亲自送来猪、羊、鱼、米表示慰问,并组织当地的能工巧匠将“春日丸”修理一新。宁波知府获禀报后,也乘船过海专程赶来看望日本船员。13名日本船员在定海休养了10个多月,其间有一人因病情恶化去世,由县衙厚葬。

  日本船员怀揣着中国乾隆皇帝赐予的银两和定海知县致日本政府的官函,满载着定海县衙赠送的粮食、蔬菜、鱼肉等启程回国。临行之前,日本船员身穿和服,含着热泪,专程到桃花岛、定海县衙及宁波府告别,口口声声表示,永远铭记中国人的大恩大德,来日一定要报答这救命之恩。

  书家谱 世代传

  200多年过去,这段往事却未被遗忘。当年“春日丸”船长传兵卫的第八代后裔、气仙沼市一家加工大西洋螃蟹的企业家佐藤亮辅先生家祖传的家谱里,将这件救命之恩的大事记载下来。多少年来,被救船员的后代子孙根据这一记载,曾多次在中国沿海的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寻找恩人,却没有结果。后经一些老人回忆和地理专家对史料的分析,最终确定在舟山桃花岛庵跟村。

  1992年5月,舟山市渔业代表团到日本气仙沼市考察时,当地几十名男女老少跪在代表团团长面前,异口同声地说:“谢谢救命之恩!”佐藤亮辅拿出一本记载其祖先与舟山人民生死之情的文史资料集《春日丸漂流记》(日本耕风社出版),表示要完成祖先夙愿———到舟山的桃花岛报恩。

  同年9月,舟山市友好代表团应邀访问日本。当代表团抵达气仙沼市时,市长小野寺信雄等官员在政府机关门口列队欢迎,给予了极高礼遇。在佐藤亮辅家,佐藤将当年“春日丸”船的遗留物品展示在代表团成员面前:一只竹篮、一把扇子、一只碗……所有物品都用黄布包裹。他说,看到它们,就想起祖先与舟山人民的情谊,佐藤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只装满沙子的小瓶,激动地告诉客人:“这是舟山桃花岛千步沙滩的沙子,我的祖先就是踏着这些沙子走向新生。”

  访舟山 续新篇

  1993年,舟山市对外友协正式向佐藤亮辅发出邀请。为了带给舟山人民一份真挚的礼物,佐藤特地请日本著名巧手能人———大渡船市新沼留之进先生,仿照当年祖先遇难的“春日丸”古帆船,按1/30的比例复制了一艘古舟模型。

  当佐藤亮辅踏上祖先当年获救的地点———桃花岛庵跟村的千步沙滩时,再也抑制不住胸中澎湃的感情之潮,不断地向欢迎他来访的人群恭敬地鞠躬、道谢。他说,从懂事起,祖辈就一次次叮嘱,一定要去中国报恩,这是几代人一直传下来的心愿,今天能在自己这一代实现,实在是终身幸事啊!佐藤亮辅的夫人在一旁悄悄地捡起贝壳、石子,珍重地放进塑料袋里。她深情地说,这些东西要带回日本做纪念,没有舟山人救他们的祖先,就没有他们的今天,要告诉自己的儿女,世世代代不能忘记中国人民的恩情。

  友好情缘把舟山和气仙沼两市人民越牵越近。1995年11月21日,以市长小野寺信雄为团长的气仙沼市友好代表团一行17人,专程前来参加两市友好纪念碑的揭幕仪式。纪念碑是佐藤亮辅出资26万元人民币请人精心制作的,黑色石碑上用中文和日文镌刻着1752年那段动人故事。揭幕仪式上,小野寺信雄市长深情地说:“我相信两市人民的友谊会长久地保持下去。”从那以后,两市几乎每年都有友好往来,并将交流与合作扩展到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