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刮目看非洲(旅人心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新烽

  改革开放以来,在向国外学习时,中国人已习惯于将目光聚焦西方发达国家,常以欧美为“参照”,而对地球的另一片大陆———非洲,则难以去除“贫穷、落后、素质低下”的印象。其实,非洲兄弟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当我在非洲工作8年回国后,耳闻目睹和亲身经历的一件件小事,都让我不由得触景生情,将思绪一次次拉回到非洲。

  从南非回到祖国,第一站抵达昆明。春城变得更美丽了,道路也更宽阔了。但遗憾的是,人们对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似乎并不习惯。在街头,前方十字路口因一辆车强行通过造成堵塞,于是乎,四面八方的车流不是相让而是见缝插针朝前涌。在南非,驾车人之间相互礼让,极少出现堵塞不通现象;车辆礼让行人是不成文的规矩,被普遍执行,除非情况紧急,否则不会按喇叭。驾车的云南友人听了我的述说,惊讶道:“没想到非洲人的素质比我们还高!”

  石林闻名遐迩,在其标志性景观的不远处,当我寻找厕所行至岔路口时,一股刺鼻的气味指示了方向。平心而论,国内的厕所建设近年来变化不小,许多地方在硬件方面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然而,不如意处仍然很多。在经济并不发达的非洲国家,即使是偏远的旅游景点,厕所卫生也优于我们。与之相比,我们在这方面的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

  在昆明机场的候机厅内,乘客的高声交谈此起彼伏,而在非洲,候机室里乘客大都埋头读书看报,一片安静。快要登机了,乘客们仍稳如泰山,可当检票门打开时,人潮迅速冲将过去,站在队首的我只好习惯地向后避让。这种现象我在非洲很少见到,自觉排队在那里已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人们不仅在银行、邮局和商店内自觉排队,就是在大街上等候公共汽车也自觉排成一列。每当看到人们摆起一字长龙等候公交车时,我内心都要发出感慨: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这样该多好!

  数日后在北京,当我乘公交车路过望京花家地十字路口时,一辆摩托车在拐弯处的人行道上撞倒一名行人。此时,恰遇一辆巡警车过来,人们为之大松一口气。未料,车上的三名巡警竟无一人下车,而是坐在车内办公,漫不经心地了解事故情况。公交车内的乘客们对警察的态度大为不满,我的思绪则飞越万水千山,脑海中浮现出南非警察快速奔赴现场、果断处理事故的情景。南非处理交通事故时,一般情况下,一辆警车里仅有两名警察,他们闻讯火速赶到现场后,分头了解事故原因,记录有关情况,接着就疏导车辆,恢复正常交通秩序。现场办案最多十几分钟就结束。这种有条不紊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以为回到祖国,会淡忘在万里之遥的非洲的所见所闻,未料几日内看到的一切,使我又一次次想起非洲。非洲兄弟把中国当作自己最好的朋友,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感到由衷高兴,“向中国龙学习”已成为非洲有识之士的共识。他们这种善于发现友人之长处、学习他人之优长的品质给我们以启迪。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微笑与善意,需要更多的宽容和理解,非洲人乐观开朗的性格和自觉遵守秩序的习惯值得我们学习。当然,强调别人的优点并无自我贬损之意,只是想提醒同胞:非洲需要刮目相看。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