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访阿拉曼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培昭

  西去埃及滨海城市亚历山大100公里就是阿拉曼,这里曾是二次大战时北非地区主战场。正是在阿拉曼,上演了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坦克战。阿拉曼战役是盟军在北非战局走向好转的标志,而战役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更令人深思。

  1940年9月,意大利入侵埃及等北非国家,开辟了二战的北非战场。以英国为主的联军在埃及、利比亚、突尼斯一带与意军展开拉锯战。1941年2月,隆美尔率德国非洲军团增援意军,而英军主力此前奉调前往增援希腊战场。结果,在德意军队的犀利攻势下,英军节节败退。翌年6月,英军退到了在埃及的最后一道防线阿拉曼。

  阿拉曼位于地中海和卡塔拉盆地的一条狭长地带上,地势易守难攻。英国首相丘吉尔下令“不惜一切代价守住埃及”,并亲自到开罗视察,改组了中东司令部,出台了代号为“捷足”的作战方案。蒙哥马利元帅率领的第八集团军20万兵力投入战斗,坦克超过1200辆,火炮2300门,战机750架,与隆美尔的10万军队、550辆坦克、1300门火炮、675架作战飞机对峙。

  1942年10月23日深夜,战斗打响。英军虽在人数和装备上占优,但一开始却处于被动局面,战斗进行得异常艰难。蒙哥马利随后调整了作战策略,从而扭转了被动局面。11月3日,兵力空虚和油料耗尽的德军战败,“沙漠之狐”隆美尔为免遭全军覆没,上演了历史上著名的“千里大撤退”。虽然英军慑于隆美尔的威名没有贸然追击,坐失全歼德军的良机,但毕竟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为日后英美联军彻底消灭德意在北非战场上的30万军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时光已经过去60多载,今天的阿拉曼已成为旅游胜地。但这里的战争痕迹依然存在,路边锈迹斑斑的坦克和大炮残体,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阿拉曼曾燃起的浓浓战火。阿拉曼军事博物馆里,展出那场战争中使用过的各种武器和装备,以及照片、沙盘和作战地图等,把参观者带回到那段血与火的年代。

  博物馆附近,有三块墓地,分别是英国墓、德国墓和意大利墓,安葬着上万名阵亡将士。墓穴排列整齐划一,仿佛正在等候检阅的战阵。墓碑上刻有军人的姓名、生卒年月及军衔,还有亲人撰写的一句句催人泪下的墓志铭———“在世界上,你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士兵,但对我,你却是整个世界”;“亲爱的丈夫,我们在记忆的天堂里日夜相会”。累累黄泉下,有为正义事业捐躯的英烈,也有替法西斯卖命的炮灰,甚至有忠心追随希特勒的败类。

  墓地由埃及政府免费提供,埃及纪念这场鏖战的用意不言自明。其实,埃及作为阿拉曼战役的发生地,饱尝了战争之苦。在那场战争中,埃及派出了沙漠军队协同英军作战,并负责提供英军的后勤服务保障,有不少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今天,战争遗患仍在殃及埃及。在意大利墓旁有两块标牌触目惊心:“前面是英国雷区!”、“前面是轴心国雷区!”。据不完全统计,当年双方军队在阿拉曼近1000平方公里的地带,布下了1000多万枚地雷等爆炸物。这些爆炸物范围广、密度大,而且种类繁多。英军撤走时,只留给埃及一些布雷简图,德国则销毁了全部的布雷资料。几十年来,埃及已清除了近一半的地雷,但也付出了上千人的生命代价。

  上世纪60年代,埃及在阿拉曼发现了石油和金属矿藏,加之阿拉曼风光秀美,政府制定了这一地区的石油开采和旅游发展计划,然而不知何时就会响起的地雷,阻碍了计划的顺利实施。

  任何战争都是毁灭性的,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也是持久和漫长的,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热爱和平的人们重温阿拉曼战役,对认清战争的本质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4日 第十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