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发经费不到销售收入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近日召开的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会议传出消息,由于企业普遍忽视技术投入,导致发展后劲不足。山东省2万多户大中型企业一年的技术开发经费支出只有84亿元左右,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例还不到1%,年技术开发经费支出超过销售收入3%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只有160多家。

  据分析,企业普遍忽视技术投入是没有树立依靠企业技术进步来发展的理念,只重视眼前生产,过于注重销量扩大,缺乏长远的技术储备。

  根据国际大型企业发展经验,企业技术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3%才能维持生存,达到5%的企业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世界500强企业的技术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5%—10%,电信、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更是达到15%以上。

  山东省一些企业忽视技术投入,直接导致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减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少。据统计,2004年山东省2万多户规模以上的企业中,只有1211户申请了4537件专利,仅占全省企业总数的6%、申请量的24.7%。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占总量的比例,均低于全国水平。由于缺乏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山东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产业基础和技术能力比较薄弱,无力承担微电子、信息产品、精细化工、医药、航空航天等技术和产品,高新技术发展的领域受到很大限制。

  (牟明善)

  又讯 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会议提出目标,到2007年,山东省200户省重点企业和100强企业都建立起省级以上技术中心。同时,山东全省今年计划完成技改投资2000亿元以上。

  据悉,今年山东省将加快企业技术创新。首先是抓好一批技术创新项目。开发完成20项关键产品和装备,抓好120项重点创新项目;完成新产品、新技术开发1.1万项,其中20%以上达到国际水平和填补国内空白。其次是抓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今年全省计划完成技改投资2000亿元以上,比上年增长20%以上。

  (李松 王晓红)

  《华东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