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产业之路怎么走(华东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09 人民网-华东新闻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服务贸易论坛上,上海宣布已确立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思路。而此前实施的低端工业区改造计划,或许意味着生产性服务业将成为“服务业优先战略”的首选突破方向

  退出低端制造业竞争,可能使上海的GDP增速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影响。但进一步拓展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无疑将使区域经济发展收益良多。在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上,暗示着上海思考问题着眼点的变化

  6月11日,上海西郊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在嘉定区江桥镇开工。这是上海建立的首个大规模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也意味着上海低端工业区改造计划正式实施。根据规划,这个区域将主要吸引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营销采购中心以及中介咨询等行业公司入驻,为上海和长三角生产制造业提供服务。

  此前两天,在沪开幕的世界服务贸易论坛上,上海市市长韩正明确表示,上海已确立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思路,以此作为推进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和加快融入世界经济、更好服务全国的重要途径。

  这是上海对其产业发展思路作出的又一次重要修正。此前的一贯说法是,要坚持二三产业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战略。此次则利用这个国际化论坛,正式宣布把现代服务业发展放到更突出的位置。而上海近日实施的低端工业区改造计划,或许意味着生产性服务业将成为“服务业优先战略”的首选突破方向。

  其实从改革开放以来,上海这个城市和上海经济的何去何从,就一直是学术界讨论的话题。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上海第二产业一直居于发展的主体和主导地位。但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第三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的矛盾充分显现,人们逐渐认识到三产应成为上海发展的重中之重。上海及时制定了“三二一”产业发展方针,使第三产业成为整个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但是,随后的三产波动又引发人们新的思考:上海是否已到了以第三产业为主导和主体的阶段?尽管论辩不断,但近年来趋于一致的看法是,在上海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必须突出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联动发展,突出第三产业为第二产业服务的力度。

  眼下的上海如何改变现代服务业的“短腿”局面,已成为其下一步发展中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上海有强大的第二产业基础和实力,目前正在向高端升级,长三角也正在成为全国的制造业中心之一。上海发展服务业,不可忽视向制造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业平台。而生产性服务业被称作“二点五”产业,介于二、三产业之间,既是制造业的延伸,又是服务业的组成部分,包括制造业的分销、决策、研发中试、设计及物流等环节。

  这些年来,在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上,上海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侧重。或许,这不仅仅是战略决策对与错的问题,而是思考问题着眼点的变化。

  不可否认,上海的劳动力成本要高于长三角的其他地区。上海如果继续发展和投资于可在长三角其他地区加工制造的行业,就会压制和放慢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速度,因为只有这样才可能保持制造业一定的赢利空间。而这同时也意味着放慢了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准的提高速度,并可能由此丧失投资其他领域的机会。

  显然,如果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金融贸易功能和信息辐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长三角的经济发展前景将不可估量。但是,退出低端制造业竞争,也可能使上海的GDP增速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制约。

  现在,在拓展中心城市功能,还是保全自身GDP高增长的问题上,上海明确选择了前者。因为上海是站在更大空间审视产业发展路径,这样做,不仅为其自身发展提供更多后劲,也将使区域经济发展收益良多。而更重要的是,这座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最终体现在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准提高的GDP增长,才有其真正的价值。

  《华东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