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活古笺制作艺术(万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11 人民网-华东新闻
复活古笺制作艺术(万象)(组图)
手绘描金粉蜡笺成了刘靖的拿手绝活。

  5月2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任30位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艺术行业的民间艺术家为“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来自安徽年仅33岁的刘靖作为全国加工纸艺术行业惟一的民间艺人,接过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聘书,成为我国受聘年龄最小的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他将粉蜡笺这种代表中国古代最高纸艺的御用纸技术“复活”了。

  古代皇帝的圣旨就是用粉蜡笺、泥金笺这种御用纸制成的。它始创于唐代,全盛于清康乾年间,具有防水、抗老化、防虫蛀、折叠不落粉、不断裂的特点,可以保存几百年不变。

  随着清王朝的覆灭,粉蜡笺制作技艺失传了。1999年,刘锡宏、刘靖父子耗费了10多年心血,经过反复揣摩、试验,成功将这种失传近一个世纪的文房珍品在他们的家乡———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的家庭作坊里“复活”了。

  《华东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四版)
复活古笺制作艺术(万象)(组图)
用真金真银绘制的描金粉蜡笺仅画功就要两天时间。

复活古笺制作艺术(万象)(组图)
手工制作木版套色水印———古时称为饾版印刷。

  一张薄薄的宣纸经过工人的刷色,就像一块金黄色的玉缎,富贵气十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