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革命鞠躬尽瘁的刘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1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刘敏,化名余子彬,1904年生于合肥西乡刘老圩。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月,他领导了农民暴动;同年夏,前往上海从事工人运动。

  1932年9月,中共合肥县委遭受破坏,刘敏以中央巡视员的身份回到合肥,着手恢复党组织。中共合肥中心县委恢复后,刘敏于1934年1月任书记。由于工作繁重、生活艰苦,他染上肺病,经常吐血。这年7月,他的妻子、时任中共合肥中心县委委员的宋继蕴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刘敏强压失去亲人的悲痛,夜以继日地为党工作。

  1934年9月,组织上决定将寿县、合肥两县中心县委合并,成立皖西北中心县委,刘敏任书记。同时,将寿县和合肥的游击队合并,成立皖西北游击大队。1935年春,根据中央指示,将皖西北中心县委改为皖西北特委,刘敏任特委书记。

  受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危害,皖西北地区党组织损失严重,刘敏为恢复和建立地方党组织做了大量工作。1935年6月,刘敏将皖西北游击大队改编为皖西北独立游击师,经常化整为零,武装掩护群众扒粮,严惩地方反动势力,同时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同年9月,皖西北特委遭敌人破坏,游击师也陷入困境。红军长征抵达陕北后,刘敏被派往河南开封执行重建河南省委的任务,后又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前往徐州开展工作。

  1938年4月,党组织将一直抱病坚持工作的刘敏送往延安治疗。1947年国民党进攻延安时,他在转移途中病故于陕西省临县,时年43岁。(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