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爱“留守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1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农村富余劳力外出打工,孩子便成了“留守孩子”,对这些孩子的教育管理成了大问题。有关部门认为,教师可以“代管”,但不能实行“有偿服务”。只能“服务”不能“有偿”,“代管”能走多远?

  现在,“夫妻双双把工打”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对“留守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如何给“留守孩子”人性化关爱?笔者认为,变“代管”为“寄宿制学校”是一个“多赢”之举:一是解决了民工的后顾之忧。寄宿制学校帮离乡民工解决孩子教育管理的“头痛”,使他们可以安心地“挣钱”;二是给孩子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寄宿制学校把“留守孩子”集中到一起,由老师对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进行指导和规范,不仅可防止孩子学坏,同时能培养他们良好的品德和习惯,在文化知识的学习上也有保障;三是可以让富余教师担当孩子们的生活辅导员,缓解教师过剩的矛盾;四是整合了现有教育资源,还能缓解教育经费的不足,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利好之事。

  诚然,要关爱“留守孩子”,寻求“多赢”之举,政府有关部门还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但不可因此加大农民负担。否则,“关爱”之“善举”就变味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