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红》“晚报读者见面会”火爆 王小帅要给大连送“单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15 大连晚报
《青红》“晚报读者见面会”火爆王小帅要给大连送“单车”(图)
  《青红》“晚报读者见面会”火爆 东北首家“艺术影院”挂牌王小帅要给大连送“单车”本报记者 郝岩 摄影 李传报

  王小帅来了,带着《青红》,带着高圆圆、秦昊、王雪洋,更带着对大连观众的一种感激……昨晚的新城市影城汇聚了众多我市喜欢艺术电影的精英们,他们跟百余位《大连晚报》的读者一起在感受《青红》艺术魅力的同时,更难得地得到了一次与内地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王小帅面对面共话艺术电影的良机。

  当王小帅、高圆圆、秦昊、王雪洋等主创人员在得知这场见面会活动的参与者都是来自晚报读者和艺术电影爱好者时,他们更是感到难得,认为这种与观众和喜爱艺术电影的“小众”面对面交流的“含金量”更大,这是让他们在走过12个城市之后觉得最亲切的交流方式。

  昨晚的《青红》剧组“晚报读者见面会”是从下午4时开始的,新城市影城特地拿出的放映厅早在两天前便预约满了观众,许多没有赶上这个场次看电影的观众便向影院提出能不能见见导演和演员,影院经过协调,在电影演完后又把见面会搬到了另外一个大厅,这样参加的人数增加了不少。可尽管这样,放映厅的过道还是挤满了人。当王小帅率领着高圆圆等主创人员出现时,观众兴奋地高喊着他们的名字,打出了诸如“王小帅你真棒”、“秦昊酷雪洋靓”、“圆圆我爱你”、“祝贺《青红》载誉归来”等等手绘标牌。尽管剧组一行连日来奔波在全国各地见惯了各种场面,却还是为大连的影迷所感动,王小帅说:“大连是《青红》全国活动的第13站,也是目前最好的一场观众见面会,太棒了!实在太棒了!”

  在《青红》里,有一个“经典镜头”是秦昊扮演的吕军在跳迪斯科,秦昊的这场戏曾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赞扬。当主持人阿麦请两位观众上台与秦昊一起“回放”这段地下舞会的“镜头”时,现场响起一片喝彩和掌声。性格内向的秦昊不但将影片里表演的迪斯科全部搬了出来,还给观众送上了被剪辑掉的“珍贵舞姿”。

  昨天活动的高潮是由本报读者、艺术电影爱好者与王小帅等剧组主创人员一起为新城市影城悬挂“艺术影院”的挂牌仪式。在得知新城市影城近年一直高扬艺术电影大旗,是东北首家“艺术影院”时,王小帅对大连电影公司的做法表示钦佩,并高兴地说要把《十七岁的单车》送给影城放映。随行的星美工作人员也表示要把《像鸡毛一样飞》等艺术电影拿来。

  王小帅激动地说,拍艺术片不仅仅是自己的艺术追求,更是许多有志于此的众多电影人的追求。但是在目前电影市场的大背景下,艺术片的市场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尽管如此,喜欢艺术电影的影迷还是很多的。能不能在一些经济条件不错的大中城市建立艺术电影院线是几年前就探讨的事情了,但实现起来难度很大,有的干了一阵就坚持不下去了,“国外有很多艺术影院,培养了大批喜欢艺术电影的观众,我特别渴望中国能够多一些放映艺术电影的影院甚至院线,不但多放一些中国的艺术电影,也放映国外的艺术电影,这样的观众多了,我们民族的文化素质也会逐步提高。希望新城市影城能够走下去,团结更多的艺术电影爱好者,同时也希望那些艺术电影爱好者多支持影院,大家共同把艺术电影这块蛋糕做大、做强!我会记住新城市,我会记住大连!”王小帅要将艺术片拍下去本报记者郝岩

  尽管从戛纳领奖回来就没睡过一天好觉,百般折腾,却见不出王小帅的一丝疲态。昨天他在带领高圆圆、秦昊、王雪洋等主创人员现身新城市影城后,特地抽出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观众反映不好也要做下去

  从地下走到地上向商业妥协,王小帅被问得最多的是“作品的尖锐性不如以往”、“票房不好怎么办”等问题,被问得疲了,王小帅便老老实实一一作答。“谈不上坚持还是妥协,最好是顺其自然。如果观众反映好,那我就继续做下去。如果观众反映不好,我……”王小帅狡黠地一笑,“呵呵,还要做下去,一直做到大家都觉得好为止,只有到了那一天,我才善罢甘休。”“其实,电影从地下走向地上,会不会失去一些东西?我觉得这些都是先入为主的假设,是一种从众心理。像贾樟柯的《世界》公映了,我不认为《世界》不尖锐,我能感受到里面的沉重,现在沉重的东西也能进影院,说明电影环境本身在进步。”

  做《青红》是在冒险

  同样是艺术片,有人预测《青红》票房难超《孔雀》,王小帅觉得一切都很难说,“票房?票房不好的话确实在看我的笑话,但也是在看中国电影的笑话。现在越来越讲究商业、票房什么的,是完全以票房论成败、论英雄的时代。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做电影,票房如何心里完全没有底,其实做这部电影是有一点点冒险的。”“所以你要马不停蹄地四处宣传,以致招来炒作的指责?”面对记者的追问,王小帅表情更诧异,“以前我的电影没有机会在影院公映,想做宣传也没用。现在机会来了,我肯定要极力推广,叫大家认识。我还要说明的是,这次在全国巡回宣传我并不仅仅是为宣传《青红》,是要为我以后的电影做铺垫,是为所有的艺术影片的大环境做铺垫。”

  拍艺术片才感到最舒服

  在整个采访中,王小帅一直烟不离手,他苦笑着说,必须依靠香烟的刺激来打起精神。

  在王小帅眼中,大片和艺术挂不上钩,“大片强调大明星、大投资”。那么,艺术片用大明星是不是就成了大片呢?对于记者的疑惑,王小帅表示:“艺术片请明星肯定会增加成本。成本一高,投资方就会多,导演的地位也就会下降。到最后,必定会改变导演原本想表达的意图。”

  对于今后的拍戏路线,王小帅表示,自己拍艺术片最舒服,所以会一直让自己舒服下去。图片说明:本报读者与《青红》剧组人员欢聚一堂(后排左三为高圆圆)。

  作者:本报记者 郝岩 摄影 李传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