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把心交给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湖北当阳6月13日电

  离湖北省当阳市约8公里处的桐树垭村七组,走上20步就能看到一栋带院落的平房。院子前是一汪铺满睡莲的池塘,院子里则满眼是绿,月季、紫罗兰、百合花、郁金香争香斗艳,中间一棵大樟树,吊下一个轻巧的秋千,地上铺了红砖,整齐而干净。屋子里不时传来叮咚的琴声和欢快的歌声。

  这不是哪个闲人逸士在乡间修建的时髦“养生院”,而是桐树垭周围几个村的孩子们的“迪斯尼小乐园”,孩子们在这里可以看书、打球、弹琴、唱儿歌、荡秋千……这里就是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井冈小学退休教师郑琦带着自己的老伴儿,为农村孩子一锹一锹开垦出的“桐树垭青少年活动中心”。

  郑琦,这个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任期长达40余年的少先队辅导员,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梦想的窗子。

  5月28日上午,宜昌市一所特色学校的孩子们坐着汽车下乡来看郑琦老师,80多个城里的孩子给活动中心捐出了150本青少年读物。孩子们一本正经地跟郑老师讲:“希望农村的孩子们能像我们城里的孩子一样开心、快乐。”

  城里孩子的话,一下子说到了郑老师的心坎儿里。65岁的郑琦哽咽了:“这是我一贯的想法,也是我一直坚持要做到的!”

  夏令营、野炊、旅游,这些在一般农村孩子看来遥不可及的活动,郑琦会想方设法地为农村孩子们创造条件,带他们去体验。

  暑假里,郑老师会带着孩子们去军营过夏令营,跟解放军叔叔一起学打背包、背着水壶拉练,体验军人的生活。第一次野炊是在学校的操场上进行的,大家比赛谁做的菜最多最好。郑老师还带领全校学生去旅游,近到当阳的玉泉寺,远到宜昌的儿童公园,把附近地区大大小小的景点玩儿了个遍。

  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出于安全考虑,不少学校变得不太提倡老师带学生去校外活动,甚至连春游都取消了。郑琦老师却说:“我组织了那么多的校外活动,从来没有出过危险,关键是责任心的问题。素质教育不能成为一句空话。”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郑老师就想办法让农村的孩子们有校服穿。一天,一群孩子围着看《辅导员》杂志,封底上登了一张城里学生穿校服的照片:男孩子穿着海军裤,女孩子穿着带宽宽荷叶边的裙子。这让孩子们羡慕得眼馋。

  望着孩子们羡慕的眼神,郑老师宣布:“我们也会有校服!”

  他带着孩子们开垦山上的荒地,利用学校闲置的田地种水稻和花生。一拿到开荒的收获,郑老师马上把钱寄到北京订购校服。“六一”儿童节那天,全校的学生穿上了崭新的校服。

  郑老师的忘年交、縮溪高中教师李贤桃深有感触地说:“农村孩子并不比城里的孩子笨,他们最缺乏、最需要的是开阔视野、添补精神食粮,郑老师给他们的正是这些东西。”

  身教重于言传。郑老师以身作则,带领孩子们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为解决乡亲们读报难、投递难的问题,郑老师从高年级学生中挑选出9名少先队员,分别担任井冈村9个村民小组的义务投递员,自己则任“总收发”。此后,村民的信件能及时收到了,订阅报刊的村民也逐渐多了起来。在相对闭塞的乡村里,乡亲们能更多地了解到外面的世界。而这些红领巾投递员则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信得过的乡间小鸿雁”。

  此外,郑老师还带领少年队员办起了“红领巾广播室”,每周播音一到两次。播音不仅针对孩子,更针对家长,宣传时事政治和国家相关政策。每次播音的稿件,都是郑老师带领少先队员一起完成的。

  作为一名教师,郑老师有自己的成才观:“教师是育人的工作,要让孩子们‘成才’,首先要让他们‘成人’。不见得每个孩子都能上大学、当干部,但每个孩子都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随着农村劳动力频繁外出打工,很多孩子成了没人照顾的“留守儿童”。家庭温暖和家庭教育的缺乏,容易让农村孩子走上辍学和犯罪的道路。对于这些孩子,郑琦老师总是倍加关注,有一个帮一个,从来不觉得是负担。据不完全统计,经他劝导并返回课堂的“留守儿童”足有上百个。

  郑老师幽默地说:“人家说教师是园丁,我既是种花的园丁,又是教书的园丁。我院子里种的花有100多种,哪种我都喜欢。”郑老师对花一视同仁,他对待孩子们就像对待花一样,从来没有任何歧视。

  不少老师讲:“像郑老师那样当老师,人都要累死了。”但郑琦老师却从来不觉得累。对于生活,他有自己的“充实观”———“充实的意义就是能为周围的人、为社会做贡献。光是自己吃得好、玩得好,没什么价值。”

  作者:记者 甘丽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