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为什么要杀死亲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20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6月4日,本报以《不堪高考压力青海一高三男生杀死亲娘》为题,报道了高考前7天发生在青海省西宁市的一幕悲剧:高三男生微儿(化名),为逃避父母让其参加高考,竟然将亲生母亲杀死。而直到现在,痛悔不已的微儿还不知道他已酿成无可挽回的大错,以为他的母亲尚在抢救中。事件发生后,社会为之震动。专家认为,这是一起因家庭教育不当,学校应试教育造成孩子心理压力过大,最终爆发严重攻击行为的典型案例。本报记者经过多日采访,分别与事件中的当事人微儿、微儿的父亲以及办案刑警对话,走进人物内心,力图完整记录事件发生的前前后后。

  微儿:如果这辈子见不着我妈了,下辈子我一定做她的好儿子

  6月11日下午,记者走进西宁市公安局看守所,见到了事件的主角微儿。

  记者:能告诉我,你的小名叫什么吗?

  微儿:叫乐乐。(还没等记者继续问,微儿就急切而声音微弱地问记者:我妈妈还好吗?)

  记者:你妈妈还在医院抢救呢。你现在还好吗?适应这里的生活吗?

  微儿:(颔首做肯定状)还可以。

  记者:能说说你自己和你的家庭吗?

  微儿:我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我爸妈都很爱我,我也很爱他们。我长得像我妈,性格也像她,有点内向。爸爸性情开朗些,喜欢给我讲道理。爸爸不在家时,都是我妈照顾我,妈妈对我很好。我爱吃水果,妈妈每次都是10斤、20斤地买。她身体不好,我家住得高,可她每次都是自己把很重的水果拎到楼上来。我爱打篮球,我爸大热天特地从西安给我买回了一双400多元的球鞋。我穿的衣服都是100多元的,可他们自己穿的全是便宜货。(停顿)我到现在还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妈妈开会时,单位里发了一支雪糕,她舍不得吃带回来给我吃,等我拿到手里时,雪糕已经化了。为了我,她从单位提前内退了,还给我买了手机,准备给我上大学用。

  记者:你妈妈对你这么好,你为什么还要打你妈妈呢?

  微儿:当时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我只想把她打昏,然后走掉。(微儿的表情变得酸楚,眼泪一下子流出来了)

  (一段时间的沉默)

  记者:你为什么不想参加高考呢?

  微儿:我其实很想上大学,但我担心考不上大学。我高一时还得过“优秀学生”奖,高二时是“学生进步”奖。但到了高三,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学习成绩就下降了。在高考前的4次模拟考试中,我的成绩都没上大专线。

  记者:那时候你的压力是不是很大啊?

  微儿:高考时间越临近,我越担心参加高考考不上大学,后来一听到“高考”两个字就害怕。我想,逃避高考惟一的办法就是离开这个环境,就再也没有人逼我参加高考了。

  记者:有没有跟老师或同学说起过你的压力呢?

  微儿:有一次,我和一个好朋友聊天时说过,要是不考试就能上大学就好了。

  记者:现在你的压力还那么大吗?

  微儿:我原以为高考的压力是最大的,可现在我的压力比那时还大。你知道我会判几年?

  记者:(无语)

  微儿开始多次询问妈妈的情况,记者一遍遍重复原来的“谎言”。

  微儿:(声音哽咽)我想见我妈,想跟她说声对不起。如果能见她,我在这里呆一辈子都行。(痛哭)

  微儿(不停地流着眼泪):你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出去吗?你不要把这事告诉我的老师和同学好不好?我的准考证还没领呢,本人不去是领不上的。(突然又冒出一句)反正领不领都无所谓了!

  记者:还是说说你的学校吧。

  微儿:(语无伦次地多次说)我想我妈妈。我想我妈妈。如果你见到我爸爸,请你转告他,我对不起他,我伤害了他。转告我妈,如果这辈子见不着她了,下辈子我一定做她的好儿子。

  父亲:不能把父母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

  悲剧发生后,最难过的就是微儿的父亲。6月3日,记者拨通了微儿父亲的电话,他以“忙于为妻子办理后事”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6月8日,父亲终于同意与记者谈谈。

  “微儿是一个好孩子。”父亲一直以儿子为骄傲,但发生了这样的事,他的心都快碎了。他告诉记者,以前微儿的成绩一直很好,在班上处于前三名。上高三以前,微儿一直都很自信。他曾经多次说过,凭儿子的能力,就是不读高三,也能考上一所专科学校。

  然而进入高三,微儿的压力越来越大,成绩也开始下滑。高考前,微儿问父母:如果考不上怎么办?父亲不想让儿子的压力太大,拍拍微儿的肩膀说:考不上没事!但母亲却要求他必须考上。微儿哭着说:“你们对我这么好,若考不上,我就对不起你们,你们再生一个吧。”

  高考前,微儿经常会在半夜醒来痛哭。

  父亲说,微儿的母亲一直是个很要强的人,早在求学时,就一直是班上的尖子生,参加工作后业绩也很突出,短短几年内就提升为部门经理。为了孩子,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提前办理了内退。“其实微儿与母亲的感情相当好,就连平时逛街都会挽着母亲的手。”父亲这样说。

  微儿所在的中学,老师和同学也证实了父亲的说法。老师说,微儿看上去乖乖的,对待老师很有礼貌。熟悉他的同学知道,爱打篮球的微儿脾气很好,怎么都不像能实施这种暴力行为的人,肯定是受到的压力太大了。

  记者发稿时获知,微儿的外公、大姨、小姨、舅舅、叔叔、爷爷、奶奶已联名写信请求有关部门能够对微儿从轻处理。父亲说,微儿走上这条路主要是因为所受的压力太大了。现在想一想,孩子也是人,要与孩子多沟通,与孩子平等相处,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他想通过媒体告诉广大家长,望子成龙时不要把孩子当成个人财产,更不能把家长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要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和自由的空间。“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在别人身上重演。”沉痛的父亲最后说。

  案情回放

  悲剧是如何发生的

  微儿怎么也没想到,他会亲手杀死自己的母亲。

  从当时警方的各方调查口供和办案民警的描述中,记者了解了悲剧发生前后的情形。

  5月29日晚,微儿拿着妈妈的手机,独自一人坐在西宁市中心广场,脑子里一片木然:参加高考,根据自己的模拟考试成绩,肯定考不上,这对得起为自己付出大量心血的父母吗?怎么办?微儿打算到一个没有高考的地方去,可是去哪里呢?当他还没拿定主意的时候,父亲打来电话,叫他回家,他心情矛盾地乘车回到家中。

  5月30日早上,微儿告诉母亲,不想参加考试了。母亲说不行,紧接着像往常一样,对他进行了一番思想教育。这次母亲的唠叨让微儿心里再也无法承受,他下定决心要离家出走。

  那天,父亲开着车把母子俩带到自己的单位,用心良苦地开导了儿子一番。但微儿一直很颓丧,根本听不进去。父亲只好开车把母子俩送回,然后返回单位上班。父亲离开前,再三叮嘱母亲要看好他。见自己无法“脱身”,微儿产生了把母亲打昏,拿钱出走的念头。

  19时许,趁母亲正蹲在门厅收拾东西时,微儿拿起家中的观赏石对准母亲头部砸了几下,致其昏倒。这时,家中的电话响了,犹豫之后,微儿拿起电话,是父亲打来的,父亲在电话中问:“为什么不接电话,在做什么?”微儿称与妈妈在抬东西。刚说到这里,母亲醒了过来。见此,微儿“啪”的一声挂了电话,转过身去掐住妈妈的脖子。母亲挣扎着说:“儿子!不要这样!”但儿子却没有松手,他想把母亲掐昏。两人撕扯着掉进盛有半缸水的浴盆内……直到母亲抓着微儿衣服的双手渐渐松开。

  电话再次响了,慌乱中,微儿拿起电话。又是父亲打来的,父亲要求微儿让其母亲接电话。父亲话还没说完,微儿扔下电话,换上一件干净衣服,转身拿上母亲的钱包,推门而出。他刚从家中走出,就被匆匆赶回的父亲截住。父亲见微儿表情不对,问你妈怎么了?微儿没有吭声……父亲连忙拨了110及120。

  母亲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手记

  是谁给了孩子如此重压

  两个生命都因为一场家庭悲剧而衰落,一个正蓬勃而发,一个正收获希望。采访中,让人不时想起1987年12月,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大武镇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夏斐之死。那年期末考试,夏斐数学得了82分,全班第二,语文79分,名列第五。当妈妈问他考试成绩时,夏斐怕挨打,就说都在90分以上。后来,妈妈知道了实情,就扒光他的衣服,用铁制的三角锉一顿猛打,直到夏斐咽了气。

  18年后的今天,历史重演,故事主人公依旧是母子俩,依旧是悲剧。此前,在甘肃、湖北、浙江、江苏,陆续都发生了情节类似的悲剧。

  在微儿就读的中学,记者随机调查了4名高一学生。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一提到高考就一脸愁云。他们告诉记者,这个中学在西宁市不是重点中学,但属于普通中学里升学率最高的学校,但如果要考上好大学,就必须跻身于全年级的前10名。这个学校,每个年级有8个班,每个班有60名左右的学生。“如果考不上好学校,将来就业就太难了。”一名男生这样说。这还只是高一的孩子啊。

  在专访微儿时,记者本来准备好了采访提纲,但面对他的无知、胆怯、痛悔和可怜,记者无法按照原来的采访计划进行。大多数时间,都是泪水和沉默,记者的心也在震颤。

  面对微儿的泪水,记者仿佛触及了他灵魂深处人类最无法承受的一种情感———悔恨。他本来有着幸福的家庭、美好的前途,然而这一切都被他亲手毁掉了。我们都在做着美好的假设:如果当时他的压力有缓释的途径,如果参加高考不是成才的惟一出路,如果母亲知道孩子已经临近崩溃的边缘,如果……也许,一切都不会发生。

  作者:记者 刘芳 通讯员 马丽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