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终于把自己签了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21 中国青年报

  毕业签约是记忆深刻的日子,或许你的进程很顺利,内心欣喜而快乐;或许你的协议攥在手中迟迟难签,充满迷茫与辛酸。

  种种心态,折射种种毕业心情:对过去的怅惘,对现实的无奈,对未来的憧憬……

  每个毕业生,都有自己的签约故事。

  签了协议,断了爱情

  叶花果

  寒假过后,我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在省城举行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会。这一去就要决定未来人生的起点和方向了。这么多年的苦读,终于要有结果了。还有,我的爱情。

  在招聘会场的楼下遇见绢子,我相爱三年的女友。她来自西部一个城市,父母要求她必须回去就业,而我一直想去沿海城市发展。经过一个假期的分离,见面时我们竟然只是平淡地打了个招呼,就一起进入会场。但是,我和绢子很快就走散了。

  整整一个上午,我就随着人流在上下三层的会场中涌动。一共投出了十几份简历,得到的回应多数是———“下午再来等我们的回复吧”。午间休息时,我给绢子打了个电话。绢子来了,满脸疲惫。我们在梦想与亲情上有着太多的分歧,各持己见却不肯为脆弱的爱情退让半步。两个人的午餐,吃得沉重而忧伤。

  下午,我们一起进了会场。随后又各自分开。我挨个儿询问了投过简历的单位,出人意料地竟有好几个单位约我详谈,并准备签约。

  我拿着协议书在会场里徘徊,想去问问学校学工部的老师,或打电话征求父母的意见,后来都作罢。我明白,这就像一道单选题,只能自己作答,别人不能替代。

  最后,我决定去做一名老师。协议书被放在桌上,应该由校方填写的内容正在一项项地进行。我偶然一抬头,看见了绢子。原来,她签约的单位就在我旁边的旁边。她也看见了我,神情庄重,眼神中却充满忧伤。她很快低下头去签协议了。

  轮到我签字了。没有再犹豫,我重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心情意外地平静和坦然,竟然没有想像中的激动和喜悦,握笔的手连颤抖也不曾有。我不知道未来的职业生涯会怎样一步步展开,但我却感觉到我和绢子的情缘正在一点一点地湮灭,消散。

  那一场心急火燎的事

  柏滨丰

  “找到买家了吗?”

  “都跳楼价了,依旧无人问津。”

  “哎,俺也正在含泪大甩卖……”

  “贱卖了啊!贱卖了啊!”

  ……

  公元2004年夏季,硝烟弥漫,工作之战轰轰烈烈。商人们虚伪的词汇被我们频繁使用,是玩笑,也是无奈。

  协议书发下多时,依旧空空如也。我学的是小学教育,一个就业面非常狭窄的专业。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关系的穷小子,经过一番颠沛流离的推销之后,发现现实完全粉碎了当初的主观臆断———堂堂本科学历,教小学毋庸置疑地抢手。自认为是日行千里的良驹,可待到撒开马蹄、寻找伯乐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竟然被严重冷落。

  眼看毕业在即,为了避免因过期未签约导致档案被打回原籍,我只好心急火燎地另寻他路。

  有一次,偶然在学校网站上看到一家从小就非常喜欢的杂志社的招聘启事。机不可失,我迅速回到宿舍拨打电话,拨了好久,终于通了:“你好,这里是××杂志社……”

  我拿着电话,因为过分激动而语音带颤,一度不知道该说什么。还好七七八八地,总算说明了自己的大致情况并询问了招聘的要求。对方回应说不论专业,只看能力,可以先带作品去面试。

  那天与其说是面试,不如说是开会。一群应聘者围着主编,听她介绍杂志社的情况,杂志的风格,稿件的要求等等。临了,主编要求大家各自回去找适合的稿件发给她。

  一个星期之后,我正在上课,突然接到主编的电话。这一阵子,只要谁的手机响,都会成为全班的焦点,因为多半是工作的事情。看我匆匆跑到教室外面接电话,同学们纷纷询问,我非常得意地回答说是杂志社有门儿了。

  下课后,我立刻把协议书塞进包里,匆匆赶往杂志社。可主编根本就没有签约的意思,只是和我讨论稿件,让我再多找些。说白了就是提供适合的稿件给杂志用———我的心一下凉了。

  后来又相继参加了几次报社、杂志社的招聘,都没有成功。看着身边的同学陆续签约,我的心情就像冰窖里的热带鱼。

  2004年5月27日,在档案即将被打回原籍的前三天,走投无路的我终于接到几天前面试的一家做教辅书籍的公司打来的电话。我听得最清楚的就是最后一句“带协议书来”。这真是酣畅淋漓、魅力无比的五个字,让我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

  迈着轻快的步伐奔回宿舍,我举着协议书对着室友丧心病狂地大叫:“签掉了!签掉了!”那天晚上,我请哥们儿撮了一顿,吃饱喝足后回到宿舍,踏踏实实地睡了个空前绝后的好觉。

  心有不甘,却又怕失去机会

  叶远飘

  当手中的笔穿梭于一式三份的协议书,妥协于“5年内不得离职”的苛刻条件时,我的求职生活就这样结束了。

  这既意味着结束,也意味着开始。大学4年,曾经用胸有成竹的底气向学弟学妹们描述这个专业的好处,用满怀深情的话语向女友憧憬自己的美梦,用豪情万丈的言语向家人描述自己的未来。这一切,在眼前这份协议书上画下了句号。

  求职的岁月充满了艰辛,身体上、精神上的劳累拖着我到了近乎崩溃的边缘,现在总算把自己“嫁”出去了。但是这莫非就是我想要的工作?与我在大学描述的未来相差好远好远。心有不甘却又怕失去机会,就是在这种矛盾的心态下,抱着“先混饭吃,再谋发展”的原则把自己“卖”了出去。

  一个声音还在使劲儿往耳朵里钻。“今年的毕业生比去年多了100万,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大家要抱着‘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不要要求太高,否则会死得很惨。”从2月份开始,班主任就在班会上不断地重复。

  3月,我还信心十足;4月,原先的自信心已经完全失掉;5月,我动用了一切能动用的关系,求职依然没有结果。

  家人的期盼,女友的催促,甚至是朋友的鼓励在我看来都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

  无奈之下,我把以前看不上的那些小企业重新梳理,一个个地打电话,表明自己的意向以及不计报酬的决心。终于,一家单位的人事部经理经不起我的“再三纠缠”,答应让我去面试。焦虑地等待了一个星期后,我接到了去签约的通知。

  但是无论如何我也兴奋不起来。这份工作和我的专业八竿子打不着,我该怎么办?签吧,大学4年的专业算白学了;不签?就印证了班主任的那句话“会死得很难看”。

  在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中,我向现实妥协了,我有气无力地拿起笔在那份协议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那一刻,我如释重负,但又感觉到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迷茫,迷茫于自己的前途,迷茫于自己的方向。那些在大学里编织的梦是我多么渴望的美啊!只是在以后的岁月中我还会看见吗?

  最后三个月

  叶阳

  当研究生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沉没了的时候,我不得不认真地考虑自己的就业问题了。花了一天时间做好了简历,一共5份,花了20多块钱,差不多是两天的生活费了,有点儿心疼。不过想到这5份精美的简历能给自己带来希望也就觉得值了。

  4年下来,以为自己是学了点儿东西的,可一到了要找工作的时候总觉得底气不足。说到底,考研也是一种逃避的心理吧,希望能够再缓缓。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不断传来身边同学找到工作的消息,而自己却没人理睬,心里着急得不行。面试的时候常有这么一句话,“我们对你比较满意,回去等消息吧!”将自己全部交付出去,有满满的力气却不知道用在哪里,该做的都做了,想做的却已经来不及,能做的就只有等了。

  整个人一下子有点儿找不到方向的感觉。想抓住大学生活的尾巴,看一下书,却发现一个字都看不进去。常做的是围坐着闲扯,再不就是喝完酒后一堆人歪歪斜斜地在校园里到处游荡。

  到了5月,班里没签协议的越来越少了,扳着指头都能数出来,自己却还属于指头上的那一个。已经不再着急,只是深深地失落,觉得自己是个废物,怎么就没有人要呢?有签约了的请吃酒。饭桌上兴高采烈,朋友们都祝贺,自己也敬上一杯。朋友安慰,再等等吧,应该就有消息了。鼻子一酸,眼泪差点儿就掉了下来。觉得不能太熊了,憋住劲,来一句“干了”,一仰脖子,酒杯见底,呛住了,眼泪在眼窝里直转。

  清楚地记得那天早上,去食堂买了早餐,嘴里正嚼着的时候,手机响了。里边是职业化的声音,大意是希望能同我签约。挂上电话,我傻傻地笑了。终于有人肯要我了。然后急忙给家里打电话,母亲听见这个消息,一连说了七八个“太好了”。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终于掉了下来。

  女为求职而容

  小司

  学校下个星期要开人才招聘会,我一听就开始发愁,不是因为成绩不好,也不是因为证书不足,只因最近脸上那些该死的青春痘又开始呈蔓延之势。

  左思右想,干脆到美容店做个面部美容得了。我属于那种大大咧咧的女生,平时不怎么去美容店,一去,还真吓了一跳。校园周围几家都人满为患,生意好得不行。再一看这些“好色之徒”,不少都是一手拿着简历,一手拿着镜子在脸上寻寻觅觅:一会儿要化个淡妆,一会儿又要做个双眼皮,不行再来个离子烫,像是要把所有的美丽都搬到自己身上。

  在耗费了4个小时宝贵时间,花费了150元之后,发现镜中的自己还是对得起观众的。于是很自我陶醉地打起了算盘,这次招聘会一定要签个好单位,才不辜负自己的新面貌。

  招聘会那天,女生们一个个花花绿绿,还有几个外校的姑娘大冬天穿着裙子,真是美丽“冻”人。把自己放在这群人里面,算是灰姑娘了。

  在会场里找了好久,对一家杂志社编辑的职位最感兴趣。我想凭自己发表的那一堆文章,完全可以征服这个工作。

  负责招聘的人把我从上到下打量了一番,说:“把你的简历给我们看看,再说说你对这个岗位的认识。”我忙不迭地递上简历,开始谈自己的看法。

  这时,那个美丽“冻”人的女生也来到了这里,我明显感觉到她的到来吸引了招聘方的眼光,对于我的陈述也显得心不在焉。

  果不其然,那两个负责招聘的人在经过比较之后,倾向于录用那个女生。“为什么?我认为自己比她更有能力胜任这个职位。”为了工作,我开始不顾情面。“很抱歉,我们认为这位同学在形象气质方面更适合我们。”我简直要晕过去了。

  经过几次应聘失败之后,我仍然是闺中待嫁一个。早上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已经毕业两年了,还徘徊在求职路上。突然忍不住哭起来,原因是毕业时几个单位都被我炒了,但更多的是,我的外貌被别人炒了。

  我学着把自己当做一件二手物品来处理,随便找了个单位就签了。我怕自己真的会像梦中那样,为自己的前程而哭泣。

  那一刻,我变成熟了

  逸飞

  校园里到处是匆匆的身影,课堂上、自习室的人越来越少。“签了吗?”成了最流行的见面语。每次面对别人的关心,我都面带笑容,虽然表面上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实际上却忧心忡忡。临近毕业,工作还没着落。

  不想再劳民伤财,跑那些各种各样的人才交流会了,花钱制作的简历像废纸一样扔出去,一点儿响声都没有。

  当时网上求职开始兴起,网上求职省去了奔波之苦,也节约了金钱,可谓一条捷径。于是,我一头扎进了网络,每天“泡”在人才招聘网站上。腰上的手机开始响起,信箱里的留言也多了起来。我真有点儿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5月的德州已是酷热难耐,我几乎天天赶往不同的地点面试。烟台一家全国有名的公司看了我的简历,对我非常感兴趣,让我第二天上午10点到那里参加面试。我不敢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何况这是一家非常理想的公司。于是,我马上买好了当天晚上的火车票。深夜,我没有丝毫睡意,兴奋与忐忑始终包围着我。

  下了火车,已是凌晨4点。头顶着满天星斗,站在那个陌生的城市,阵阵凉风吹来,我有种想哭的冲动。按时到了那家公司,沉着地回答人力资源部经理的问题,然后被带到一个办公室,在一个小时的规定时间里完成了答卷。我被告知一周内等候通知。

  我没有停止脚步,因为我知道一切还是未知数。当我大汗淋漓地奔完大大小小十多家公司后,终于等来了烟台那家公司的通知。签约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变成熟了……

  工作,不得不的选择

  史峰

  学校通知,明天用人单位将与校方和我签约。忽然有些伤感,有些不安,难道我就这样从大学走向中学?去做老师?开始闯荡生活?一连串的问题就这么乱乱的堆积在大脑里,让人飘忽难定,焦灼不安。

  我想继续考研,但我更需要工作。为了让我上大学,父母已经提前被掏空了,我必须挣钱回补亏空严重的家,因此签约是我不得不的选择。

  我开始设想我的前途,却迷失在设想中———我不知道会不会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更不知道我的工作会不会拯救父母的劳累。明天,明天我是否会在协议书上签字,我思绪万千……签约来得太快,以致我有些不知所措,我想让同宿舍的大伟帮我拿拿主意。

  大伟疲惫地回来,看到我:“哎,今晚你咋没去自修?”

  我说:“大伟,我不考研了。”

  大伟惊奇:“我们不是约好的吗?”

  “为了我上大学,父母举了高债。他们累了,我必须挣钱。”

  大伟握着我的手:“我的父母也如此,我最不忍看他们满头的白发。”

  我们拥抱在一起,像是难兄难弟。

  “明天,我陪你签约。”大伟说。

  我摇头:“让我自己去吧,伤感或许会少一些,眼泪或许会少一些。”

  其实,眼泪根本不会少,正在不断地涌流———为不久的分离,为三年的友情,为无奈的选择。

  签约了,我就不属于这个校园;

  签约了,我会沉迷在期盼中;

  签约了,我痛并快乐着。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行驶在通向大海的轨道上,我无法阻止———三年的大学生活已行至尽头,毕业就是这火车,一头扎进海里。海里有广阔的空间吗?在海里我会如鱼得水还是窒息而死?现在,我来不及思索,便一头扎进海中……

  最终我妥协了

  赵建军

  又到了学生毕业的日子,传达室里放满了精心制作的简历,讲台上不时出现前来试讲的陌生面孔。

  时光依稀回到8年前。那时,身为师范生的我即将毕业。怀揣简历,手拿地图,我在西安市各所学校间穿梭。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受了多少冷眼,只为争取一次试讲的机会。

  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我连着去了三所学校,均不招人。我的鞋脏了,裤腿湿透了。我一手举着伞,一手紧紧地抱着简历。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我敲开了一所学校的大门。老校长被我狼狈却又执著的神情打动了。经过一番简单问答,他立即定了我试讲的日期。我就像一叶浮萍,总算找到了方向。

  试讲那天,我的课受到了校长和听课老师的好评。校长当即给了我一份“分配协议”。我高兴地几乎要跳起来。校长的腿不太好,为了表示对我的重视和诚意,他决定亲自陪我去上级部门盖章。我被这份知遇之恩深深地感动了。

  也许这次成功给了我自信和幸运。在同伴和父母的鼓动下,我又去了另一所规模更大的学校。经过试讲,我又幸运地被选上了。

  我不愿辜负老校长的希望,可家人和朋友不断地告诉我签约可是人生大事,绝不可意气用事。规模大的学校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现代的社会就是充满选择的社会,他可以选择你,你也可以选择他,没有谁对不起谁的问题。最终,我妥协了。

  而今,我已工作七年,已不是当年那个懵懂的女生。也有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虽然目前的收入还不错,但我的心里始终有一种隐痛。签约十字路口,一定不能背叛自己的心灵。

  尘埃落定

  邹剑川

  2003年,我揣着《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派遣证》到单位报到。此时,我毕业已经4年。在省人才市场,我提出了我的档案。一个大红印章重重地落下,一切尘埃落定。

  我的户口长时间在学校里,我几乎已经忘记了它的存在,现在它将回到原籍。我的身份证在2002年遗失,那个时候我没有固定住所,没有固定单位,不上BBS,不聊QQ。没有人可以找到我,我仿佛缺席。似乎这就是我向往的诗意生活了,少年时候我期待的就是这样一种隐匿和边缘的状态,可以旁观可以游离,如同在路上风一样远行的生活。

  2003年我终于固定在一个地点,用固定的电话,固定活动在一个狭小区域,固定一天写5000字,固定在几个论坛以固定的ID发言,固定在几家报纸发东西,固定在固定的日子拿固定的银子。

  毕业第三年是最迷茫的。在我准备去北方,去一个有我远大理想的城市打拼的时候,我感到不安和困惑。没有医疗保险,没有房子,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没有养老保险,没有足够可以长期生活在某地的信心和理由。这样的彷徨逐渐成了一种巨大的失落和阴影,扩散开来,将来怎么办?未来在哪里?

  流浪是一种惊悸一种恐惧一种厌倦一种无奈一种黑暗,一点儿不美好。只有安定了,才可以以一个真实的自我来思考,只有真正停留的时候才可以真正表达。

  2003年,我已经不能写出很多年前那样精致、华丽的诗歌,2003年我不再想去远方,不再想流浪。

  2003年有一个固定工作,休息4年后,重新开始写字,写离生活很近的通俗实在的文字。

  2003年,我不在远方,不在路上,我只是在自己应该在的地方,在自己实在真实的生活里。

  作者:专题策划/郭韶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