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度新安排展现新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2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制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展示了有中国特色的政党格局的新前景。《意见》的“新”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如《意见》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容;提出了在多党合作中必须坚持的重要政治原则;强调发展不仅是执政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完善了对我国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等。这些新思想、新观点必将极大地调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制度上有新安排。《意见》不仅把15年来贯彻落实(89)14号文件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同时结合新的实践和发展,对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也做出更具体、操作性更强的规定。如明确规定要将民主党派考察调研工作制度化,支持民主党派针对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展开调查研究等。近年来,中共安徽省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对调查研究活动给予大力支持。今年“两会”后,又在“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方面有新举措;省政协在注意发挥界别作用上给予财力支持。我们相信,随着《意见》的贯彻落实,民主党派将在参政议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参政党建设应重点把握的五条原则。同时,就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内容作了阐述。安徽民盟一定会在学习贯彻《意见》中,不断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提高整体素质,为坚持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作出新贡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