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要节能到位 成都将节约出一座热电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27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只要节能到位 成都将节约出一座热电厂2005-6-14 4:36:55

  每一万平方米节能建筑,每年减少CO2排放22.6吨,减少排放SO2等有毒气体和粉尘各0.8~1.1吨

  不使用空调,节能建筑夏季的室温比普通建筑低2~3摄氏度,冬季高3~5摄氏度

  如果成都新建建筑都执行节能标准,并改造1991~2004年既有住宅,每年节约能耗35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1461.5万吨标煤,相当于增加一座热电厂

  今年一开年,市建委就组织对2004年度住宅建筑节能进行了专项检查,接着又根据检查结果,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居住建筑节能管理工作的通知》。

  5月1日起,各类建筑项目节能审查合格后,施工图审查机构在向建委进行备案的同时,须提交统一格式的《成都市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登记表》,同时质量监督机构严格按经施工图审查合格的设计文件进行建筑节能质量监督,对未按施工图进行建筑节能施工的项目,市建委不予办理竣工备案。

  凡新建住宅必须强制达到50%的节能标准,否则在工程审批、审查时将不予“过关”。

  政府为什么要划出这样一条“节能底线”?这对整个社会或每个居民又会带来什么改变?

  新建住宅的“节能底线”

  强制达到“节能底线”,这意味着成都已切实为建筑的节能标准和推广、应用确定了法律地位,“节能”概念开始扩大至整个房屋建筑领域。

  市墙材革新节能办负责人陈顺治介绍说,我国的建筑耗能是发达国家的3倍。而成都作为一个省会城市,也是一个耗能大户,人多地少,资源和能源都比较匮乏。同时,冬冷夏热气候特征明显,对能源需求很大。因此,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刻不容缓。

  2001年建设部要求推行建筑节能措施,当年成都就制定并实施了相关的地方标准和强制性条文。2004年,根据统计,成都节能建筑面积达到了48.293万平方米,节能50%,但由于建筑节能的监控和检测手段薄弱,目前仍有许多住宅建筑未能执行,尚属高耗能建筑。

  让更多家庭拥有“自然空调”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室内度过,室内环境是否舒适,某种意义上说决定了人的生活质量。近两年不少新建的住宅都在进行“节能革命”,并纷纷冠上新名词——“节能型小区”。那么,是不是装上双层玻璃、屋顶架上太阳能热水器等就是节能住宅了呢?

  陈顺治说,建筑节能是一个新型的技术领域,涉及建筑的结构、外墙、屋顶、门窗材料及太阳能、地热等自然能源的利用。

  目前,成都在因地制宜研发各种再生节能的建筑新材料,以研制开发替代黏土砖的新型墙材和外墙保温产品为重点,相继完成了“矩形孔页岩空心砖热土性能的研究”、“保温混凝土空心小砌块”、“塑钢门窗隔热性能研究”等新型墙材产品的研制开发,大力开展提高建筑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的科研工作,此外,还引进了加拿大、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家先进的外墙保温、节能门窗等产品在成都中高档住宅推广应用,所有的建筑外墙都将使用保温砂浆、挤塑板、聚氨酯等外保温材料;塑料门窗等新产品将取代钢门窗,单层玻璃正被逐步淘汰。

  夏季:室温比普通建筑低2~3℃

  “锦西民园”节能住宅小区一期工程5万平方米,采用节能措施的维护结构与未采用节能措施的维护结构相比,增加节能投资330万元,墙体节能造价增加了66元/平方米,与非节能住宅相比,节电26.5%,节能率达到32%。

  在社会效益方面,节能建筑节煤每平方米在8~10公斤左右,经测算,每一万平方米建筑,每年可减少CO2排放22.6吨,减少排放SO2等有毒气体和粉尘各0.8~1.1吨。

  陈顺治说,在不使用空调的情况下,节能建筑里夏季室内温度要比普通建筑低2~3摄氏度,冬季要高3~5摄氏度;使用空调时,也能在最短时间内达到预定温度,并保持更长久的效果。“节能建筑不但能提高住户的舒适度,还节约电费,为社会节省了宝贵的能源。”

  节约出一座成都热电厂

  尽管推行住宅节能多方有利,但实际上目前节能型住宅仅占在建住宅面积的25%,大部分民居和公共建筑离节能标准还有距离。有关部门曾对住宅区建筑节能情况进行过一次专项检查,发现7处被检查住宅区无一完全达标。

  据分析,在未来的5~10年内,我国的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将由现在的27.8%上升到35%以上。在成都,如果新建建筑全部执行节能标准,并改造1991年~2004年的既有住宅,每年可节约能耗35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1461.5万吨标煤,等于增加了一座热电厂。与去年酷暑全省300多万千瓦时的缺电量相比较,建筑节能的效果确实惊人。

  陈顺治说,建设节能建筑,还节约土地资源。房屋建设中,墙体材料占了很大一部分。今年3月,成都成功地关闭了所有的实心黏土砖厂,仅此一项就节约或保护土地2万亩。节能标准的实施,大大降低了建筑对能源的需求,减少因生产能源而产生的大量废气、粉尘等污染,缓解了城市日益突出的“热岛效应”,保护了生态环境。采写李兴明摄影陶志民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社会新闻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