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月活动回顾与展望(二)市民月留下城市印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5 青岛新闻网
市民月活动回顾与展望(二)市民月留下城市印记(图)
夏耕网上回答问题。李学亮摄

  市民月活动中每一条意见建议的落实,就会带来一种变化。

  2004年市民月组委会办公室做了一个统计,11297条意见建议中,除去重复或评论的,最后剩下五千余条有效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来自普通市民的约占40%左右,其中包括可以马上操作实施的、建议事关长远发展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通过一系列工作加以落实的等三类。还有一部分,建议本身难以操作,但它有助于拓展政府部门的工作思路,值得借鉴。前两届市民月中,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圈阅均近五百件,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转交到六十多个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

  在过去两届市民月中,大量的意见建议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青岛。上至北部大开发、建设帆船之都等事关青岛大发展的建议,下至平改坡、一户一表改造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在接下来的政府决策中得到回应……

  在2005年市民月活动开展之前,记者走访政府机关、有关部门、部分社区、走街串巷,寻找两届市民月留给这座城市的印记———

  边走边看城市在变

  不是所有的变化都能一目了然,但总有些眼见为实的变化令人欣喜。目前,青岛因为迎接创城、迎接奥运、建设世界知名城市而日新月异地变化着。其中,市民月中老百姓对城市建设与管理、缩小南北差距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已经融入政府决策之中。在城市的发展和变化过程中,市民月起到的促进、推动作用不可小觑。记者走街串巷,看到了、听到了、感受到了政府吸纳群众智慧后所产生的实效。

  小路不再难走

  退休教师张文广已在李沧区夏庄路附近住了近10个年头,今年老人的心情特别好,因为他楼下走了那么多年坑坑洼洼的小路已经铺上彩色路砖。

  今年,张老师所住的李沧区已经完成了对夏庄路、永昌路、浮山路、九水路附近的13条小巷的改造。李沧区计划投资近1亿元,对区内392条背街小巷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和排水系统改造。这项工作将在2007年全部完工。

  老百姓常常抱怨:临街大路总是修得漂漂亮亮,背街小路却没人过问。翻阅过去两届市民月二万多条意见建议中,不乏这样的有情绪的文字。

  “我还准备听一些刺耳的意见。群众有几句牢骚话不算什么,有些发泄出来更有利于理顺情绪。”2003年市民月,杜世成曾经这样说。市领导是以这样的心态倾听老百姓的声音,而且认真对待百姓的建议,对老百姓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慰藉。

  城里的大树多了

  前两届市民月,不少市民提出:这些年,城里绿化重视草坪,但忽视了植树,夏天来了,在街上都找不到蔽阴纳凉的地方。

  现在,情况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驱车走过东西快速路,司机们突然发现,桥下树多了,有些小街路口,巴掌大的地方过去是小商贩的摊点和他们的叫卖声,现在却种了高高低低的大小树木。有了树,原来喧闹的角落突然有了景致,让紧张的都市生活有了喘息的空间。

  记者从市林业局(城市园林局)了解到,这两年,城市绿化速度加快了。因为市民对城市环境的要求提高了,城市绿化的思路也在改变。近年市区植树将一改往年树种单一、景观单调、一味植“绿”的局面,开始有计划地增加银杏、黄栌、五角枫等彩叶、彩枝树种的栽植量,营造多层次、多色彩的都市绿化新景观,使岛城街景无论春夏秋冬都是五彩斑斓。

  路边垃圾收集点少了

  阜新路的居民宋成欣在去年市民月上提意见:走在大街上,常常能遇到了那种垃圾集中清运点。清运工说,每天定点清运,一般是在晚上。可是人们下班时间走在回家路上,那些清运点的垃圾已经堆得老高,使人不快。

  今天,记者再次来到宋女士住的四方区,在街面上已经看不到宋女士所说的现象了。据了解,四方区建管局取消了抚顺路与鞍山一路交界处、人民路转盘等17处马路垃圾收集点;在鞍山二路桥下、海琴广场和四流南路国棉四厂对面3处设置了地上垃圾压缩站;投入资金80余万元,在全区物业小区投放生活垃圾桶4000个,逐步消除袋装垃圾落地问题。

  垃圾处理,最见城市管理水平。按常理来说,垃圾定点堆集、定点清运,没有什么不规范的。但市民却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民月告诉人们:让群众满意的过程,正是执政者执政能力提高的过程。

  街道亮起来了

  去年市民月,兴隆路隆兴社区的曲学宣提出了“让四方亮起来”的建议。今天,全区89条道路的路灯安装工作已经全部结束。

  “这里的路灯,当然比不上海边的漂亮,但实用啊。”四方区居民徐先生说,过去夏天,我住的居民区里晚上出来活动的人不多,到处黑漆漆的,路也不平。今年夏天,我们小区里晚上人明显多了。从去年开始,先是看见有工人来装电灯,后来又来施工队挖路,铺地砖,这种变化挺好。现在房价这么高,对于一时买不起新房子的人来说,把现在的生活环境搞好,尽可能地让老百姓过得舒服一点,这反映了政府务实的态度。

  ……

  走马观花,我们看不到全部,但我们浮光掠影所看到的这些,让我们回想到2003年6月,市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市民月活动的最初意见中所明确提出的———举办市民月活动的最终目标就是,“让老百姓得实惠”。

  市民月热点问题追踪

  关于缩小南北差距:

  缩小南北差距已经成为2005年市政府工作重点之一。目前,通过规划指导、政策扶持,市区北部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当中。其中,有实施杭州路、大沙路、开封路、四流北路、四流中路等超期服役道路的综合整治;全线改造山东路;完成辽阳路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滨海公路、青银高速公路二期、济青高速南线、流亭机场二期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

  关于经济适用房建设:

  当前在建的18个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有望在年底前竣工。计划开建的32个经济适用房项目不久前陆续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在土地供应、规划、建设、销售、管理等环节正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执行。

  关于扩大集中供热面积:

  今年市区计划新增供热面积160万平方米,比去年多出了35万平方米,其中老城区将新增供热面积50万平方米。新增供热的主要范围包括:市南区主要供热区域为东海路以北、海口路以南、台南路以东、麦岛路以西,香港路两侧、麦岛路以东,海安路以西,福州路以西、绍兴路以东、延吉路以南、宁夏路以北,福州路以东、宁夏路以北、安庆路以南,江西路以北、宁夏路以南、漳州路以西;以及山东路以东、燕儿岛路以西东部部分新、老小区。市北区新增的供热区域主要是福州路以西、南京路以东、辽阳路以南、延吉路以北,延吉路以南、宁夏路以北、绍兴路以西、南京路以东(老城区),金湖路以西、徐州路以东、如东路以北、宁夏路以南。四方区新增供热区域为胶州湾以东、308国道以西、李村河以南、瑞昌路以北等部分新、老小区。李沧区新增供热区域为308国道以西、李村河、张村河交叉区域等部分新建小区;胶州湾以东、重庆路以西、营子河以南、李村河以北等部分新、老小区;重庆路以东、308国道以西、虎山以南、李村河以北等部分新、老小区。

  关于“一户一表”改造:

  2005年底前将完成“一户一表”改造6万户左右。海润自来水集团已成立了专门工作队伍,对改造工程进行全过程控制。

  我见证了市民月

  于清教(市民):市民工程市民应该参与,两年前我在网上发的帖子,当时有关部门相当重视,我被邀请参与了海滨步行道等工程的验收活动。两年后再看青岛的情况,我的感觉是,这个建议在当时的轰动效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对青岛后来城建工作产生的影响。比如说现在一些大工程比过去听证多了、招标透明度相对高了。后来建委还推出了八项制度,而这些制度在这两年中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市民月活动开展之后,我不断地关注政府工作,向我所在的开发区管委提建议意见,每次回复都比较快,而且也很快能看到有关部门的一些行动。比如我向区政府提出江山路两边楼太旧,影响城市形象,开发区城建部门马上表示接受我的建议,现在江山路已经大变样了。经历了两届市民月后,政府有关部门对百姓意见更重视了,反应更灵敏了。市民月改变了我,因为在市民月中受到鼓励,这两年我对城市的责任感更强了。

  程国有(市委党校教授):在过去两届市民月中,我一共提了25条建议意见。关于青岛房地产如何良性发展的建议,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分管领导还登门与我进行了交流。另一条关于青岛如何发展会展经济的建议,市委政策研究室的一位负责同志来到我的办公室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不仅向我介绍了青岛市在房地产、会展经济方面的发展现状,也就我的观点,谈了他们各人的意见。我个人认为,青岛市政府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方面取得了可喜的变化。看看这两年青岛市政府在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时,比如跨海修桥、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方面都交给市民讨论,而且老百姓的利益在最终决策中有所体现。

  市民月,各区都有一本账

  2005年市民月前夕,记者走访了部分区政府,每个区级机关都有一本账:市民月市民提了多少建议意见,落实了多少;有多少无法落实,原因何在;责任单位及落实时限等等。

  2004年市民月活动期间,市北区共收到市民月组委会办公室转来的青岛新闻网上的市民建议、夏耕市长网上对话期间市民所提建议、机关干部所提建议和民主党派、知识分子等所提的涉及市北区的有关建议共100余条。此外,在市民月活动期间,“民情室”收到居民建议5l条,办理48条,“书记区长信箱”收到居民来信48件,办理45件,“百名政协委员进社区”收集社情民意120条,属于区职能解决范围内的33条,办理30条。

  落实成效比较明显的建议意见有:针对老百姓提出道路常年破损、老化、坑洼和裸露问题,对滨县路等20余条主次干道进行返建;针对台东商贸区停车难问题,增设100余个停车泊位,开工建设人和路立体停车场;针对居民提出缺少室外活动场所的问题,已安装全民健身路径40余条,在居民社区新安装健身器材50余处;根据群众建议,区政府已将啤酒街和文化街建设列为今年政府实事,现正在建设中。

  总之,在去年与市北区相关的所有建议意见当中,80%的建议已经办理完毕或正在办理。

  在四方区,市民月建议意见在促进老街小街改造、老居民区改造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在李沧区,市民月建议意见在促进李村河综合整治、全区绿化、外来人口管理等方面成效明显;在崂山区、市南区、开发区,通过市民月建议的办理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过去两届市民月获一、二等奖的部分“金点子”回顾

  2003年

  一等奖

  21世纪青岛海洋产业的发展刘洪滨

  “民心工程”:让市民代表参与验收如何?于清教

  关于青岛市实施北部大开发战略的政策建议程国有

  关于建设胶州湾底部新经济区的建议王建辉

  建立重大决策前征求专家意见的制度杨鹏鸣

  优化结构调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建民周岩

  二等奖

  建议大力培育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加快中小企业开放发展

  郝志勇

  加快开发城市北部的几点建议冯雷

  关于青岛市前海旅游规划建设方面的建议丁剑玲

  加快推进青岛污水处理产业化进程崔国栋

  抓住几个关键,发展青岛港口经济徐海滨

  建议青岛市建帆船之都张国真

  建议改革学校家长会开法薛天武

  建议在奥帆主赛场建立“奥帆纪念墙”杨来青

  培育金融“一条街”促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尉黎勇

  关于选送后备干部到南方先进地市挂职学习的建议侯方杰

  优化口岸软环境,促进港口经济发展蔡文静

  关于邀请市民及在青人士旁听市政府有关会议的建议

  李强

  2004年

  一等奖

  用历史品牌铸造精品的中山路的建议王桂云

  关于加速“红顶工程”建设的建议邵明泉

  关于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建议秦鸿才

  关于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议刘凯孙仕强

  关于全力打造青岛特色城市整体品牌的建议杨永春

  二等奖

  关于建设“平安青岛”的建议杨军

  关于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建议牟珊蒲

  建议建立一条特色小吃街张健

  关于开发建设世界一流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力争世界级的

  峰会和论坛在青落户的建议周占武贺刚

  举办“邻居节”促进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建议孙睿涵

  做一张魅力青岛的城市精神名片的建议张真

  对青岛市儿童公园环境改造的建议王燕玲

  搞好青岛CBD建设的几点建议祝在时

  新一轮青岛城市总体规划要把好“战略研究”与“地方立法”两

  个关口展旭杰

  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对策建议滕旭东

  关于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议朱亚军

  加快启动消费需求的政策建议刘岐涛

  本报记者张羽(来源:青岛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