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公里范围内发现20棵死树 藤缠树缠死崂山落叶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5 青岛新闻网
一公里范围内发现20棵死树藤缠树缠死崂山落叶松(图)
一棵大叶片的野葡萄将崂山落叶松缠得“严严实实”

  藤缠树缠死崂山落叶松记者昨在崂山林场一公里范围内发现20棵死树,专家:两成落叶松遭遇“蛇缠腰”

  昨日,记者接到读者反映:崂山凉清河附近林场中有“外来植物入侵”,多棵生长了50多年的落叶松,被一种攀缘植物缠绕致死。崂山林场林业专家告诉记者,这种缠在落叶松上的攀缘植物不是入侵的“外来植物”,而是崂山本地的野葡萄。近年来,崂山林场确实出现落叶松被其缠绕致死的现象,但真正的凶手并不是野葡萄,而是躲在幕后的“温室效应”。

  爆料:“外来植物入侵”

  “了不得了,崂山林场的许多落叶松被一种藤子缠死了!”昨日,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酷爱徒步活动,前日从沙子口登赢村进山穿越崂山,向靛缸湾进发。翻过“黑风口”途经“凉清河”下山时发现,山路两侧的落叶松上爬满一种长有圆形叶子的“藤子”,长势茂盛的“藤子”把落叶松紧紧包围起来,许多落叶松因此干枯致死。郭先生说,从没见过这么多的“藤子”爬满落叶松,更没见过落叶松因此致死。“不会是外来植物入侵吧,那我们可得救救这些可怜的落叶松。”郭先生焦急地说。

  现场发现20棵死树

  记者立刻赶到崂山北九水,经靛缸湾南侧的小路进入林区。进入林区的最初路端,两侧有各种高大的槐树,但没有落叶松生长。沿路向上攀爬了一个多小时,走了一公里路接近凉清河时,周围的槐树逐渐被笔直的落叶松取代,这些落叶松高大挺拔,树身接近20米高。许多长着宽大叶子的攀缘植物缠绕着树身,蔓延到树顶,甚至连树干周围的枝叶上都缠满了这种攀缘植物。

  记者抬头望去,根本看不出落叶松的枝叶,到处都是四处蔓延的攀缘植物的宽大叶片。许多落叶松因为得不到阳光照射,已经枯萎死亡,而缠绕在干枯树干上的攀缘植物却仍然生长茂盛。记者继续向山顶步行,在大约一公里的路程中,目光所及的落叶松有7成已经被攀缘植物缠上了树身,其中4成落叶松被攀缘植物连枝带叶全部包围,已经枯死的落叶松多达20多棵。继续往山上走时,落叶松被攀缘植物缠绕的现象逐渐减少,至“黑风口”山顶时,这种大叶的攀缘植物只在树根生长,很少能长过两米高。

  村民大树死得蹊跷

  “这些大树确实死得蹊跷。”家住前朱旺村的毕大爷说,他经常到山林里采野菜和蘑菇,这两年也发现许多落叶松让一些藤子“缠死了”。他仔细观察发现,这些藤子就是崂山经常见到的野葡萄。“以前在凉清河附近山上也有这种野葡萄,但从没有现在长的这么茂盛。”毕大爷说,看到这些大树让野葡萄缠死,觉着非常可惜,每次见到缠在树上的野葡萄,他就用刀将藤条砍断。

  “温室效应”是祸首

  “这都是温室效应惹的祸!”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崂山林场,林场办公室王工无奈地告诉记者,崂山出现的“藤子缠死树”的现象不是外来植物入侵,而是温室效应产生的恶果。王工说林场的这些落叶松是上世纪50年代引种的“日本落叶松”,主要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山地,而缠死树的野葡萄是崂山土生土长的攀缘植物,它们主要在温暖的低海拔山坡生长。

  由于受温室效应影响,近几年全球气温普遍升高,青岛也没有例外。原本在低海拔生长的野葡萄开始蔓延到海拔600米高的凉清河位置,由于落叶松树干笔直,非常适合攀缘植物攀爬,落叶松就成了野葡萄的牺牲品。林场工作人员最初在林场巡查时,遇到缠绕在落叶松上的藤条还经常将其砍断,后来发现由于林场太深,根本无法控制。“这是大自然的规律。”王工说,由于气候的变化,一种植物被另一种植物替换,在生物界叫“自然绞杀”,是人力所不及的。

  王工告诉记者:“遭到“绞杀”的落叶松占林场落叶松总数近两成,由于山林茂密,给这么多树木除藤极其困难。

  名词解释·温室效应

  人类活动是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过度燃烧化石燃料等行为引起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增多,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就像一层厚厚的玻璃,把地球变成了一个大暖房,地球热量无法向外层空间散发,导致地球温度上升。

  气候变暖将致使自然生态发生重大变化,植被布局发生改变,森林退缩。据估算,到2030年,我国种植业产量在总体上因全球变暖可能会减少5%到10%左右。

  野葡萄,落叶藤本植物,茎细长,叶子心脏形,掌状分裂,圆锥花序,花小,淡黄绿色。浆果卵圆形,紫黑色,味酸,可以吃,也可以酿酒。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赵健鹏(来源:青岛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