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港科技合作招标项目步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6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6月13日讯 记者翁淑贤报道:记者从今天在广州召开的2005年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招标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粤港两地政府近年来在科技攻关方面的资金投入已起到“四两拨千斤”的社会效应,一批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带动了技术人才的培养和相关行业的较快增长。

  据了解,两年来广东省政府共投入3.8亿元人民币对软件、集成电路、宽带数字通信等23个具有一定优势、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关键技术项目实施重点突破。目前,这些资金已引导企业和民间资本投入23.58亿元。政府引导资金与社会资金投入乘数平均达到1:6,真正带来了“四两拨千斤”的滚动效应。目前,2003年中标的项目中已有4个实现了产业化。关键技术产生的辐射作用为企业利润的提高创造了更大的空间。据对2003年30家中标企业的统计,2004年这批企业的产值达到1546亿元,实现利税174亿元。

  据广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招标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良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据统计,近200多家参与联合攻关的单位到目前为止已申请了专利43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20多项,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和接近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2003年和2004年的中标项目直接吸引了386名高级人才投身到项目研发中去,培养高级人才74名。

  另外,在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的带动下,粤港科技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2004年广东一些行业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精密制造和生物医药行业增长超过40%,电子信息业的增长也达到30%。一些行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频频打破跨国公司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的封锁。据悉,今年粤港两地将继续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支柱产业和潜力产业,就信息与通讯、精密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和食品安全以及环保与清洁生产关键技术6个领域开展联合招标。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