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又一航运枢纽通过预审(广西国际大通道建设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6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南宁6月13日电 记者今天从广西交通厅获悉,《广西右江航运建设鱼梁航运枢纽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通过了专家预审。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将按千吨级航道标准全面启动右江航运梯级开发建设,在组织好那吉航运枢纽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快开发建设鱼梁、老口两个梯级枢纽。

  右江是西江水系的主要支流,是西南水运出海的南线通道。其腹地包括广西百色地区、云南省滇东南地区、贵州省黔西南地区,蕴藏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矿产资源。但长期以来,由于受交通运输条件制约,大量的资源只能以运定产,严重制约了腹地国民经济的发展。

  鱼梁航运枢纽位于广西田东县城下游约14km的右江河段上,距南宁市约188km、距百色市约86km,是郁江综合利用规划的第五个梯级,是一项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其他效益的综合利用工程。随着龙头工程百色水利枢纽的建设,右江航运梯级开发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因此,百色以下鱼梁、老口两个未建枢纽是实现右江千吨级航道目标的关键性工程。

  据预测,2010年、2015年广西需电量将分别达到79000GW·h及122000GW·h。按照国家把广西建设成为“西电东送”重要基地的要求,从2007年起广西将在丰水期向广东送电1000MW(不含龙滩外送份额)。为尽可能满足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广西必须新开工建设一批条件好的水火电项目,特别是作为广西优势资源的水电项目。加快鱼梁航运枢纽电站的建设,对满足广西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保障“西电东送”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西江航运干线百色—梧州段中,目前已建成西津、贵港、桂平3个梯级,那吉、金鸡、长洲等梯级也正在建设。因此,建设仅剩下的鱼梁和老口两个梯级,将是实现国家实施右江航运建设规划的关键所在。

  (庞革平 王秋霞)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