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火灾为何“似曾相识”(一吐为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6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广东汕头市华南宾馆火灾夺去31条生命,成为广东省1994年以来发生的最大伤亡事故。广东省公安部门初步的分析表明,报警迟缓、宾馆违规用易燃材料装修、工作人员缺乏消防知识与住客缺乏逃生技能以及有些门被封死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如广东省公安厅所言,“华南宾馆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

  这种“重大隐患”似曾相识。2003年11月3日衡阳大火,20位消防官兵付出年轻的生命。事后,权威部门总结为:着火的一楼违规用作仓库,而仓库保管员缺乏安全常识与消防意识,违规用硫磺熏辣椒,不慎引燃明火并蔓延整座楼房;大火现场仅有一个消防栓,水压不够,大火无法被有效控制等等。而吞噬53条无辜生命的吉林中百大火,专家分析原因,其中就包括安全通道被用作摆摊,一些窗户出口被封闭,事故发生时很多人找不到逃生出路。

  衡阳大火、吉林市中百、密云灯会等几处特大火灾后,国务院以罕见的严厉措施抓安全生产、抓安全检查,并严厉查处几宗事故的责任人。然而,仅过一年多,重大火灾事故再次降临,事故的原因又如出一辙,这不得不让人警醒和反思。

  汕头火灾“似曾相识”,其实是地方官员麻痹大意的重现。像华南宾馆这样改变使用性质的单位,当地规划部门应毫无疑义说“不”;对违反消防法规的做法,当地消防部门也应该理直气壮予以制止;像这样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宾馆,当地的安全管理部门只要到现场看一看即一目了然。然而,这些基本的动作都没有出现。汕头公安消防处负责人称,华南宾馆自1995年改变使用性质以来从未办理任何消防登记手续,这是宾馆的违规,其实更是有关检查和安全部门的失职。

  其实,隐患问题仍然严重威胁着许多人的生命安全。据报道,广东315个重大隐患现在整改完的仅有106个,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各地来一番地毯式检查,更需要相关部门严格履行职责,发现违规一处,查处一处,整改一处,督办一处。在这方面,不能有丝毫的麻痹,不能有半点侥幸。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避免“似曾相识”的事故发生。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