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义勇为:血性更要理性(言者有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6 人民网-华南新闻

  这是日前发生在深圳街头的一次义举:一辆104路公交车在北大深圳医院站停靠时,一乘客的项链被一名歹徒趁人多拥挤时抢走。公交车司机见状立即驱车狂追,在多名乘客的协助下,终于使其束手就擒。

  公交车司机的行为让人拍手称道。但笔者冷静之余的感受是,开着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在繁忙的街道上狂追一名歹徒,是不是太过惊险了?司机的驾驶技术哪怕再高超,在追歹徒的勇猛之下难免不顾一切,稍不留神,就可能将这样感人的一幕改写成一桩交通悲剧,不是自伤就是误伤他人,从而使我们的视觉在面对另一种阅读时被深深刺痛。

  笔者认为,社会需要见义勇为,但更需要见义智为,单纯的道德激情与勇气有时候并不能转化为一种庇佑我们的力量,相反,它一旦出现偏差,还可能成为一个吞噬生命的危险黑洞。对于公交车司机而言,在这一刻抓歹徒与确保乘客安全孰轻孰重需要好好掂量掂量,毕竟从义务上,公交车应该把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由此笔者想起了不久前的一则新闻,有人失足掉入了一口废弃多时的枯井,先后有6人接力赛似地奋勇跳下去救人,结果没有一个人再能上来。之前没有人想到报警,没有人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他们的勇气固然可嘉,但在那飘逝了的生命面前,对这样的勇气的赞美又显得何其沉重与残忍!思路再往前溯,我们会发现,抢险救灾的英雄少年们的故事也曾为时代所传诵。而今,不鼓励甚至禁止未成年人参加危险性抢险救灾活动已成为社会共识乃至法律条文,这样的理性是建立在血淋淋的生命代价之上的。

  是的,我们的社会需要正义与勇气,我们的生命需要血性与慷慨的英雄情怀,但是,我们也需要这勇气与血性背后的安全成本意识。让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上演现实版的生死时速,这是一种不计成本的选择。当然,我们强调这些,并不意味着提倡明哲保身之类的人生哲学,而是希望我们的血性、勇气与正义感在更理智的轨道上运行,使我们在各种紧急状态下的挺身而出更有效率,从而使其回归应有的价值。打一个并不太贴切的比方,我们需要用人性热度击退人性中的寒冷,但也要避免它同时灼伤了自己和别人。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