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输出资本规避贸易壁垒(头条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36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中国与欧盟的纺织品贸易争端平息了,一场一触即发的贸易战终于化险为夷。双方达成协议: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十类纺织品终止调查,并于2008年全面开放市场。消息传来,中国纺织品企业笑了。但是,中国鞋、机电产品的制造商却笑不起来。因为欧盟要对中国鞋采取与纺织品一样的“特保”,还将对进口机电产品设置高难度的环保“门槛”。

  在中国产品出口增长较快的态势下,中国产品受到的限制可能“没完没了”。统计表明,2004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受68起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调查,而直接或间接的进口禁令、海关价格监管措施、技术要求等其它贸易壁垒更是层出不穷。

  在欧美对贸易自由化执行双重标准的“游戏规则”之下,我们除了奋力“抗争”外,还应该做什么呢?答案是:到海外设厂去!你限制我输出产品,那么,我开辟一个新领域———输出资本,看你还能怎么样?

  按照欧美国家现行的贸易统计,如果我们到东南亚设厂,然后再往欧美输出产品,那么这个产品就不算“中国制造”的产品,这个出口也不算中国对欧美的出口。资本输出帮助中国企业顺利地绕过了贸易壁垒。

  不仅如此,资本输出还可以带动商品、劳务、技术、设备输出,更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快速成长为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形成国际著名品牌。从产品输出到资本输出,这是中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的一个新路径。

  中国输出产品,赚的是加工费。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只赚10%的利润,而其他90%的利润都给品牌拥有者、批发商、分销商、零售商赚走了。但资本输出,赚的是很大的利润回报,这是一个效益更大的“出口”。

  按照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资本输出已到了大踏步的时候了。我们“走出去”,最重要的是资本走出去,这是开放新阶段的必然要求。经济学家指出,一个国家的人均GDP一旦达到1000美元,从国际经验来讲,产业结构就应该进行调整,把一些生产能力过剩的企业移至海外,以更低的成本来获取更多的利润。

  当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越来越融合时,我们需要用全球眼光来审视中国的经济增长,重新定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当中国企业越来越离不开国际市场时,中国企业也需要用全球眼光,来审视自身的发展。我们了解到最新的情况,为绕过贸易壁垒,目前很多大型纺织出口企业正在考虑海外设厂,预计近期中国企业将掀起一个到海外设厂的热潮。

  这是一个好现象,也是一个好应变。尽管海外设厂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这是不得不走的路。企业动起来后,有关部门是否应该赶快动起来呢?又该为企业做些什么呢?

  《华南新闻》 (2005年06月14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